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车位三大问题遭业主维权 金融街捆绑销售后遗症显现

  • 发布时间:2015-07-02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车位问题也成为了置业者购房时考虑的重要附加值之一,而车位设计、价格及管理费是业主入住后经常会遇到的几个问题。因车位问题引发的业主维权事件不在少数,北京拟实行“有车位才能购车”,让车位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上周末,位于大兴天宫院的金融街·融汇三期的业主因车位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维权,其中“一二层车位销售差价1万元”、“大一点的SUV根本开不进去”、“B1无门通往电梯口”是业主反映较强烈的问题。据悉,当时项目三期捆绑车位销售,这种捆绑销售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业主入住选择车位时开始显现。目前,开发商正在协商解决此事。

  维权事件始末

  “6月初,我们接到了车位摇号的告知函,三期业主终于等来了期待已久的机械车位,然而车位存在的诸多问题却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困扰,6月27日,三期不少业主针对车位存在的问题组织了维权活动,希望能解决此事。”金融街·融汇三期业主杨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据记者了解,这次业主维权的主要问题有几点:首先是一二层车位差价1万元。三期业主选完车位后,开发商对一二四期业主出售剩余车位,一层车位6万元、二层车位5万元。而三期业主购房时缴纳了25万元的车位服务费,摇到二层车位的三期业主认为花6万元买了5万元的车位,要求退还1万元差价。

  此外,业主维权涉及的问题还有二层车位限高1.55米,大型车难以入库;B1层无门通往电梯口设计不合理;机械车位管理费细则不清晰;无车业主依然要缴纳车位管理费等。在上周六维权现场,三期业主用白色大条幅列出了车位存在的问题,要求物业和开发商给出明确答复。

  项目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公司正在协商解决此事,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将在本周六给业主一个答复。

  捆绑销售之殇

  金融街·融汇三期业主就车位问题维权事件的起因是购房时的“捆绑销售”,2013年项目三期对外销售时,开发商采取房屋捆绑车位的销售模式,购房者签署购房合同时,必须同时签署一份50年产权的车位合同,缴纳25万元的服务费。

  事实上,在2013年限价政策的影响下,很多开发商采取捆绑销售的做法,如捆绑精装修、车位、新风系统等,名义上未涨价的房子通过捆绑销售实现了变相涨价,对此主管部门迟迟不表态,助长了开发商变相涨价的行为,这也成为近年来很多项目交房后业主维权的重要起因。

  在金融街·融汇三期业主车位维权事件之前,就有媒体曝出某项目因“精装变惊装”而引发的业主维权事件,同样是项目捆绑销售,客户购房时签署了精装修合同,而收房时开发商承诺的精装修却变成了“惊装修”,导致收房时原本满心欢喜的业主寒心不已。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捆绑销售是当年不少开发商变相涨价的重要手段之一,实质上是开发商打法律擦边球的恶意商业行为,开发商强制要求购房者签署的捆绑销售合同属于搭售行为,违背了合同法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自主选择、自由交易的原则。

  多城项目曾遭维权

  众所周知,金融街控股主要从事商业地产项目,近年来不断加持住宅物业,而其所开发的住宅项目中,金融街·融汇业主维权事件并不是首例。据记者了解,金融街在北京、天津、重庆的项目都遭遇过业主维权事件。

  早在2013年,金融街控股在天津开发的精装豪宅天津大都会因施工质量问题遭遇业主维权。据悉,当时开发商承诺的精装修,收房时存在装修缺陷和漏水问题,此次维权事件引发了大量网友关注。

  金融街·融汇三期业主维权事件,也引发了人们对于车位问题的关注。除车位捆绑销售的问题,业主经常遇到的车位问题也是许多项目维权事件经常发生的主要起因,“天价车位”、不合理的车位设计都给业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北京商报记者 赖大臣 彭耀广/文 宋媛媛/制图

金融街(0004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