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红兴隆新型秸秆还田机量产

  • 发布时间:2015-07-02 06:33:1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陆书鑫本报记者李纯

  近日,黑龙江省友谊县红兴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举办了“4JH-168”型水稻秸秆粉碎机出厂仪式,首批20台水稻秸秆粉碎机正式投入生产使用。

  该公司技术工程师曹阳介绍,这款机型是针对水稻秸秆难以还田的问题研制的。红兴隆管理局有330万亩稻田,目前主要采用联合收割机自身附带的抛撒器进行秸秆还田作业。而水稻经联合收获机收割脱粒,秸秆被打、碾、揉、搓后会失去硬度,由抛撒器“吐出”成铺状散落在稻茬上。

  由于近年来黑龙江垦区推行“黑色越冬”,即在封冻前完成对耕地的翻地、整地作业以达到播态,为来年春耕打下良好的基础。但是,铺在地表的秸秆严重影响了翻地机车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现在农民都知道‘黑色越冬’对来年粮食增产的重要性,要是封冻前整地还没整完,他们就会放荒(烧秸秆)来提高翻地机车的作业效率,造成了大气污染。”曹阳说。

  这种新型水稻秸秆粉碎机采用定刀与焊接在刀轴滚筒上动刀相结合的形式,能够对水稻秸秆进行二次切碎,通过分流板两次均匀抛撒到田间,既达到秸秆还田培肥地力效果,也保证了整地工作的顺利进行。该机可与30~50马力的拖拉机悬挂配套使用,作业幅宽1.5米,抛撒幅宽4.2米,二次切碎长度小于等于80毫米,每小时作业15亩。

  “使用这款机型不用放荒也能整地了,整地时秸秆不再堵犁了。这两年我都在10月25日前完成秋季整地,实现黑色越冬。秸秆还田后,通过测土,磷肥含量明显增加,不仅减少了化肥使用量,单产也由不到600公斤提高到630多公斤。”红兴隆管理局宝山农场水稻种植户王强说。

  据悉,红兴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从2011年开始对水稻秸秆二次切碎技术进行攻关,2013年机械研制成功。通过两年的田间试验,产品质量均达到或高出国家规定标准。该机型纳入国家支持农业机械推广产品目录,享受国家农机补贴政策,4JH每台7800元,每采购一台可享受国家农机补贴1800元。

  日前,在鹤岗市江滨农场举办的水稻秸秆粉碎还田技术全国推广交流会上,红兴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其他3家机械制造商参加展示。通过现场作业试验,红兴隆“4JH-168”型水稻秸秆粉碎机作业效果最好,秸秆切碎均匀、抛撒幅宽选适中,得到参会农户的围观和赞赏。截止目前,红兴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已签定销售合同400余台,达成意向2000多台。

  红兴隆水稻秸秆二次切碎机型的推出克服了黑龙江省水稻秸秆还田的难题,切实解决秋季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从而达到保护环境、培肥地力和提高秋季整地速度的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