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防治冬枣绿盲蝽不能单靠农药

  • 发布时间:2015-07-02 06:33:2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年进入6月中旬,是绿盲蝽象危害冬枣最严重的时期。轻者造成枣芽晚发,叶片穿孔卷曲,花蕾发育延迟;重者花蕾停止发育,幼果僵化脱落,严重降低枣果的产量、品质,对来年树势也会造成较大影响。当前防治绿盲蝽象的措施如下。

  单独采取喷施化学药剂来进行防治绿盲蝽,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防治成本高,容易产生抗药性,增加防治难度。笔者建议大家,结合化学防治,还可采取性诱引和物理防治的办法,对绿盲蝽进行综合防治。

  性引诱法采用绿盲蝽诱芯引诱雄性成虫。绿盲蝽诱芯主要成分是模拟雌性绿盲蝽成虫释放的性信息素,配套诱捕器捕获前来“亲密赴会”的雄虫,减少雌虫交配繁殖的机会,从而减少子代幼虫的发生量。在操作上也比较方便,在绿盲蝽防治区域内,成虫扬飞前,将本产品及配套诱捕器棋盘悬挂于果树阴面通风处的树干上,悬挂高度约在株高2/3处,或是高出作物5~20cm为宜。通常情况下,4~6周更换一次诱芯。每隔100米悬挂一套,使用2~3套可防止一亩冬枣园。绿盲蝽性信息素是对绿盲蝽雄虫有专一性的天然昆虫信息素,保护天敌,对环境、人畜无毒副作用。

  物理防治法冬枣树发芽前,要刮除老翘皮,彻底清除园内杂草、烂枣及枯枝落叶,并剪除有卵残桩带出枣园外集中深埋或烧毁。而后喷施3~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一遍,可有效降低虫卵基数和虫卵的孵化率。

  掌握喷药方法即便要喷药防治,也应掌握喷药方法和时间。应选择无风天气,在上午8~11时,下午4时至日落进行,使用机动喷雾器最佳。做到药液充足,喷严、喷细、喷匀、喷透,树下、地面、地头、地边及杂草内均要进行喷药。 张立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