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股市看中国式财富管理

  • 发布时间:2015-07-02 00:33:4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新蕾

  经过一番多空搏杀的上蹿下跳之后,中国股市从原先单边上扬的模式进入了一个宽幅震荡模式。牛市已去还是转为慢牛?加仓、减仓还是按兵不动?6月28日,诺亚财富创新财富管理论坛在青岛举办,经济专家齐聚一堂,对股市展开大讨论。

  目前A股的内涵价值在哪里?

  经济学理论提到,股票具有内在价值,价格围绕价值波动。很多人都相信这个表述,包括价值投资者都深刻地相信这个表述。但实际上很多人没有认真思考过:是什么样的力量能够保证股票价格围绕它的价值波动,而不是偏离太远?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股票价格一旦向上,就会大幅度偏离其内在价值,股票供应就会不断上升。本来值10块钱,我们以30块钱买它,企业会不断供应股票。供应量的增长,可以把股票的价格压迫在内在价值附近。反之亦然。但现实情况却不是这样。”

  为什么大家都去炒股票、绿豆,没有人去炒电视机、手机?高善文认为:“因为一旦电视机、手机的价格偏离成本,供应量会快速响应。而股票、绿豆需求上升的时候,尽管价格在上升,供应量没有被响应,这样价格就有偏离。这样偏离的过程,会不断的把看多的市场吸引过来,把看空市场的人赶出去,在这个过程当中形成自我强化的过程。”

  为什么A股反复表现出价格上升,而供应没有办法有效响应?“是因为A股的发行受到了严格的行政管制,发行没有市场化,所以使得筹码供应面对价格上升没有办法响应。”高善文说。

  是“预期牛”还是“改革牛”?

  论坛上,不少投资者提问,这一轮牛市到底是什么“牛”,嘉宾们也对此展开讨论。“这一轮还没有到‘改革牛’,因为这些改革还没有落地,比如说我们期待的‘一带一路’也没有开始实施。所以,我们认为是‘预期牛’,是对于改革的预期、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期。”诺亚财富集团首席研究官金海年认为。

  问及A股的未来,金海年表示,现在股票市场非常活跃,很好地实现了投资功能,但融资功能是非常不够的。目前整个股票市场的融资只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2.64%,美国大概是50%到60%。在改革预期没有变成真正的‘改革牛’之前,股票市场应该加强融资的功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为创业、创新提供服务。”

  提到投资者结构,金海年认为:“目前还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专业水平较低,加剧了市场的波动性。只有将更多的个人投资者转向机构投资者,A股市场才能健康发展。”

  金海年建议,投资人应从原来简单的购买个股调整为做组合。通过专业的投资机构进行对冲,包括补充一些固定收益的产品,也包括将大量资本从二级市场往前流,流向一级市场的投资,另外就是从国内市场站到全球视野来进行全球资产配置。

  A股市场的转折行情来自哪里?

  虽然市场上散户的筹码比较多,很多的钱来自于新的投资者,但更需要考虑的是:A股市场的转折行情来自哪里?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总监钱启敏认为,“转折来自于机构。他们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里面通过资金的集中运用,改变市场局部的运行方向,而导致后续市场的跟风。A股的散户偏好做多,往往持股不动,不喜欢主动管理,A股行情的转折、大波动是机构做出来的。”

  很多投资者认为,调整是正常的,即便调整到4000点也说得过去;但是下降的力度不是管理层认同的。“为什么这么大的力度,恐怕也是和个人投资者比较多有关系,当然也有新股扩容等。”钱启敏说。

  过去十年,老百姓把投资房地产作为财富增长渠道,那么未来十年呢?钱启敏表示:“我的判断是政府很有可能过去十年是卖房、卖楼从你们手里收回资金,未来十年很有可能通过卖股给大家。如果国家要通过卖股回笼各位手里的资金,行情就不会太差。”钱启敏认为,不管是短期、中期,不管是投资的角度还是从管理层角度来说,这个行情并没有结束。但是毕竟市场的人气受到很大损伤,短期之内抬的很高,也不大现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