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激发区域股交差异化潜力

  • 发布时间:2015-07-02 00:33:4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王新蕾

  自去年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涉足股权众筹,开创“浙里投”平台后,全国各大区域性股交市场纷纷效仿。目前除山东两大股交中心已推出股权众筹平台外,天津、上海、甘肃以及广东等地区域性股交中心均计划在年内推出。

  区域性股交市场为何如此青睐股权众筹?据介绍,自“新三板”定调为全国第三家交易所之后,便宣告“新三板”和四板之争正式结束。此前与“新三板”业务重叠发展的各大区域性股交中心,急需差异化发展来转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下,推出股权众筹平台进行差异化发展,是一条比较理想的道路。

  同时,区域性股交市场往往掌握着当地众多中小企业资源,在融资项目获取方面具有优势,不仅有利于自身开展股权众筹业务,而且对股权众筹机构形成吸引力。区域性股交市场多为官方或半官方性质,普遍接受地方政府监管,在合规性方面也有显著优势。

  据业内人士介绍,区域性股交市场无论在会员结构与数量、权益市场规模和平台运营功能方面,还是在业务创新、产品储备和风险控制方面,都强过一般的互联网平台。

  后续运营的缺失,是国内大多数股权众筹平台的短板。众筹成功后,投资人及企业股权如何登记托管,如何进行流转?依托区域性市场本身所具备的登记托管、交易结算等服务,股权众筹平台可以探索登记托管、股权确认以及第三方资金监管等业务。

  例如中信证券和青岛蓝海的联合,一方面解决了股权众筹的客户来源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项目退出问题。当众筹项目成功以后,再过了一定的租定期,项目的股权就可以在市场上实现流转。越来越多的股权众筹机构开始借助区域性股交市场,通过运作股权众筹企业挂牌股交中心,寻找合适投资者接盘。

  但也要看到,虽然区域性股交市场拥有一定资源和专业能力,但把资产、专业能力与互联网整合成真正有亮点的产品,想要走出差异化之路,还需要更多探索与尝试。并且,在法律、政策、定位方面,区域性股交市场面临的监管仍然比较严格,对创新空间有一定制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