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接连诞生两家“新五板”

  • 发布时间:2015-07-02 00:33:4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新蕾

  日前,山东两大区域股交中心向股权众筹发力,以自身优势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6月16日,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下称“齐鲁股交中心”)在济南举办众筹平台“齐鲁众筹”暨“众创板”上线活动。6月17日,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下称“蓝海股交中心”)携手中信证券,在青岛举办众筹平台“信蓝筹”启动仪式。

  “股权众筹将成为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五板’。连续两家‘新五板’诞生在齐鲁大地,足以说明山东金融创新的脚步之快。”在“信蓝筹”启动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

  齐鲁众筹、信蓝筹模式不同

  同为众筹,但齐鲁股交与蓝海股交的发展模式并不相同。据了解,目前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设立股权众筹平台主要有三种模式。一种是股交中心自己做平台,以齐鲁股交中心“齐鲁众筹”为代表;一种是股交中心与机构合作,以蓝海股交中心与中信证券携手创办“信蓝筹”为代表;另一种模式是垂直众筹平台,以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为代表。

  “‘齐鲁众筹’提供股权、债权、产品、捐赠等众筹服务,以‘众创板’和‘众创服务空间’为支撑。省内高新园区、孵化园区种子期、初创期的企业或实现股权众筹的企业,满足注册资本在300万元以下、权属明晰、有持续经营能力等条件可在‘众创板’挂牌。”仪式上,齐鲁股交中心总裁李雪介绍说。

  据了解,“齐鲁众筹”采取领投人制度,并成功引入山东省科技创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作为领投人。目前首批上线的20个众筹项目中,已有3个项目实现众筹成功。

  通过对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布局与对接,券商可扩大其股权众筹等场外业务资源补充,以“信蓝筹”为代表。“‘信蓝筹’作为中信证券进军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突破口,创新整合了中信证券与蓝海股交的各自优势。”据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介绍,“‘信蓝筹’以‘资本市场全产业链的服务+区域性资本市场’为特色,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投后服务。同时中信证券有近80人的专业风控队伍,对众筹全过程进行风险监控。”

  据介绍,在投资者注册投资前,“信蓝筹”平台需对投资者资产及资质有效性进行验证,而线上验证途径目前仅对中信证券资金账户开放。“信蓝筹”平台试运行以来,已储备优质众筹项目近130个,成功完成伟晟资产管理、柯凡汀资产管理、静力工程、仰口高端矿泉水4个股权众筹项目,融资金额达2700万元。

  股权众筹助力小微融资

  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在“齐鲁众筹”上线仪式上表示,众筹将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众筹企业一般处于种子期和初创期,比较稚嫩,需要借助区域市场、新三板市场来实现成长,同时众筹的很多项目在成长过程中随着股权再融资包括债权众筹,可以直接对接了创业板和新兴板。从这个意义上说,众筹发展的空间很大,它既可以作为资本市场体系最底部的一个基塔存在,同时又可以纵贯在资本市场体系之中,起着助推器和制氧机的作用。助推器进一步完善它的功能,制氧机增强市场的活力。”李永健说。

  仪式上,我省首家众筹音乐餐吧济南特壕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登陆“齐鲁众筹”的6家企业之一。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虽经营状况平稳,但一直受限于资金问题,无法扩大规模和影响力。

  “今年3月底,得知‘齐鲁众筹’和‘众创板’将成立,我们以最快速度递交申请材料,申报程序非常顺利。从6月12日至15日的4天时间里,通过‘齐鲁众筹’筹集到了150万元资金。”该公司创始人姜涵玮说。

  在“信蓝筹”上线活动中,中信证券联手蓝海股交与雏鹰农牧签署三方合作协议,推出生态猪产品众筹项目。雏鹰农牧董事长侯建芳表示:“希望借助‘信蓝筹’平台优势完成生态股概念普及。”

  众筹也要规避风险陷阱

  关于如何规避股权众筹的风险,李永健提到,要从确保项目真实性、提高领投人素质、对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管理、项目的跟进和管理、充分的信息披露、建立畅通退出机制等方面努力。

  在投资人适当性制度管理方面,李永健表示:“不是全民都能进入众筹,一定要有风险识别能力、风险的承载能力还有一定的资本积累。一定要细分市场,100万资金的项目和1000万资金的项目的投资者门槛是不一样的,一定要有所区别。”

  在项目跟进和管理方面,李永健提到:“这是众筹平台往往忽视的方面。项目人把资金筹集到,只算成功了一半。另一半在于项目人在实施项目过程中是不是规范、是不是把资金用到了该投入的领域中去,还包括后期服务、纠纷处理等。”

  “齐鲁众筹”上线仪式上,山东证监局局长冯鹤年表示:“众创业务是创新业务,在创新发展的同时,要更加注重防范风险。要力争做到风险早知,风险可控,要严把企业入门关,选质地好的企业,选规范的企业。要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要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考核管理办法,使其有章可循。要完善信息披露规则,促使不同成长阶段,不同业务特点,不同盈利水平的企业,具有不同的信息披露要求,信息披露非常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