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给湖南创新发展插上知识产权‘引擎’”

  • 发布时间:2015-07-01 22: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长沙7月1日电 题:“给湖南创新发展插上知识产权‘引擎’”

  ——访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祥清

  记者 白祖偕 刘双双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正追求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我们必须用知识产权来引领创新,使知识产权制度成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祥清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湖南把全民创新创业作为加快发展的内在动力,而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原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发展。

  告别“山寨”走向创新已成气候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市面上有很多假冒伪劣的东西,只要人家有好东西就有人去模仿。但现在,我们已经告别‘山寨’走向创新。”肖祥清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正在成为举世瞩目的“创新大国”。

  数据显示,中国已跻身为世界最大的知识产权生产国,每年注册的创造性作品已远超一百万。2014年中国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申请受理量达236.1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为92.8万件,同比增长12.5%,居世界第一位。

  在肖祥清看来,中部大省湖南的创新发展战略已成全省共识,自主创新能力和成果全球关注,创新改革试验土壤肥沃。尤其是长株潭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更是为湖南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和平台,同时湖南自主创新的要求更高了,任务更重了。

  肖祥清认为,创新就是要创造出提升生产力的新成果,而这个成果一旦产生就必须得到有效保护。“如果创新的成果没有成为专利,没有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很快就会被模仿、假冒,从而影响创新的激情。由此带来的严重后果是,科研人员没有积极性,市场经济失去内在的活力与动力。所以,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发展。”

  知识产权保护与转化运用迫在眉睫

  据资料显示,2014年,湖南专利申请量44194件,专利授权量26637件,均实现稳步增长,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同比增长21.24%和15.14%,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3件,比上年底增长19.46%。

  细数湖南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肖祥清直言,虽然过去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现阶段依然有着法制不健全、保护意识不强、保护手段不硬等方面的不足,知识产权侵权现象依然比较普遍,这不仅严重挫伤了发明人的积极性,也影响了社会的公平与诚信。

  肖祥清介绍,2014年,湖南省专利行政执法部门立案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2815件,同比增长11.2%。商标执法部门开展保护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2014年全省共立案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192件,罚没款928.62万元。

  “科研成果要产权化,知识产权要项目化,这是我们的目标。”肖祥清透露,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率现在只有10%左右,“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可以说迫在眉睫。”

  为此,湖南将建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解决知识产权和市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交易中心将集中和代管专利,建立专利池、开展评估等,努力打造成为立足湖南、面向全国、重点服务长株潭的线上线下交易平台。

  “四管齐下”引擎湖南创新发展

  今年5月底,湖南省首批知识产权专家顾问团正式组建,来自管理部门、司法机关、高校、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20位专家受聘,聘期为3年。专家顾问团队的组建,标志着湖南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这只是湖南正在全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缩影。

  肖祥清告诉记者,湖南知识产权保护在过去几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离知识产权强省的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为了提速发展,湖南将通过抓增量提质、抓保护创新、抓转化运用、抓自身建设“四管齐下”,让知识产权更好地激励创新驱动发展,激活湖南经济。

  2014年,国家出台了《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2020年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件。肖祥清说,按照这个目标,湖南需要快速增量提质。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全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30个成员单位的力量,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采取一系列新举措打通知识产权、资本和产业之间的通道,推动知识产权灵活运用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知识产权部门的人才建设,制度建设,服务能力建设,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广大创业、创新人能够连在一起。

  “创新的必要条件就是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将全力做好‘护航者’,给湖南创新驱动发展插上知识产权‘引擎’,努力保护和激发社会创新活力,推动创新湖南建设。”肖祥清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