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焦湖南湿地保护 松雅湖湿地论坛长沙开幕

  • 发布时间:2015-06-30 01:30:46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7日,“松雅湖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此次论坛以“湿地—我们的未来”为主题,来自林业主管部门、学术机构、高校的湿地保护专家学者等150位嘉宾齐聚论坛现场,就湿地保护现状和问题、湿地可持续发展问题、松雅湖湿地建设等问题展开交流。

  据统计,湖南省湿地总面积达100多万公顷,湿地率约达4.8%,湿地面积较大,湿地资源也相当丰富,但由于围湖造田、农业污染、资源过度利用等行为造成湿地水环境污染日益加重,淤积和沼泽化速度加快致使生态现状不容乐观。湿地面积不断减少,湿地景观支离破碎,湿地功能日益退化。

  近年来,湖南省高度重视湿地建设,不断完善全省湿地保护体系,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截至目前,湖南省已建有东江湖、水府庙、酒埠江、千龙湖等4处国家湿地公园,另有包括松雅湖等45处国家湿地公园正在进行试点建设,数量居全国第一位。其中,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项目成为湖南省湿地保护行动与举措的好范例。

  松雅湖湿地公园位于星沙,是长沙唯一的国家级湿地公园,9400多亩自然生态湿地为松雅湖生态新城环境提供净水之源。然而,其所处地区周边工业园区产值高,产业链长,拥有许多全球化企业,工业用水量较大,致使松雅湖湿地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和压力更突出。

  “湿地保护的难点在于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点难以把握,松雅湖建设一直寻求在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中找到一个平衡点,把生态效益放在首要地位。”长沙松雅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与本次论坛也是希望通过官方和民间组织合力,探索保护管理湿地的有效方式。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长沙项目办主任蒋勇指出,松雅湖的位置很特殊,在保护和发展的过程中,最应该珍视它的自然属性和湿地功能。我们应该采取各种措施,让其自然属性不消失,湿地功能才能发挥出来。

  针对湿地公园如何结合自身的自然属性开展建设,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平认为,湿地公园建设应充分尊重和遵循自然生态规律,在开发利用过程中要注意保护湿地环境连续性和完整性、合理利用当地动植物资源,突出湿地景观自然生态和地域性特征。

  此次论坛由新华网主办。会上,新华网、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沙松雅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还共同发表了“保护湖湘湿地共建生态湖南”的倡议。(记者邓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