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典当品鉴定人才缺口逐渐显现

  • 发布时间:2015-07-01 15:31: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季张颖 王玉龙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15年春季上海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报告显示,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以10284元的月薪水平高居上海地区2015年春季各行业榜首。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典当行业薪资诱人,但火眼金睛的“掌眼”岗位却少人问津,尤其是在当下典当行业的转型期,人才缺口已逐渐显现。

  民品典当鉴定师青黄不接

  近年来,发展迅猛的典当行业频频发出人才告急的声音,而在其房产、汽车和民品三大业务中,民品鉴定师的人才需求最为紧迫。“即便开出超过万元的薪酬,也不一定能觅到一个合适的人。”沪上一家典当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多数典当行一般还要靠老的民品鉴定师“挑大梁”。尽管各大典当企业都在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培养新员工,但从目前来看,后备力量还是过于单薄,未来仍可能面临民品典当鉴定人才“断层”的风险。

  尤其近几年,民品典当市场异军突起,各类黄金、珠宝、玉石、名表、古玩字画等典当品五花八门,如若没有具备资质的民品典当鉴定师,即便是送上门的生意,哪家典当行也不敢轻易接单。“因为古玩字画不能完全依靠仪器检测,珠宝玉石仅凭鉴定证书也不能鉴定真伪。仅仅具备专业知识远远不够,还要具备实际经验,来判断一件典当品的真伪及价值。”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典当鉴定师许多时候靠的就是自己的眼力和直觉,而这种能力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锻炼,一旦鉴定师看走眼,给典当行带来的损失将是惨重的。“即便是一件珠宝真品,判断略有差错,也可能相差几万元。”

  苦于人才匮乏,目前,市场上一些典当行只能寻求民间鉴定专家的帮助,比如聘请一些珠宝行业以及收藏界的专业人士客串“掌眼”角色,为此付出的费用着实不菲。

  专业人才不愿意进典当业

  从沪上部分典当行了解到,目前,一般典当师月薪在六七千到上万元,一些高级典当师年薪数十万元并不少见。但现实问题是,且不说我国开设典当专业的高校少之又少,即便是典当行打着月薪上万元的旗号到市场上揽才,绝大多数与珠宝鉴定等专业相关的高校毕业生大多愿意去品牌珠宝商或研究机构等处工作,选择典当行业的人凤毛麟角。

  针对这一现状,上海典当行业协会认为,人才缺失问题如长期得不到解决,会迟滞行业的良性发展。“除了民品,典当行业可以从事动产质押典当、财产权利质押典当、房地产抵押典当、限额内绝当物品变卖、鉴定评估及咨询服务。因此,迫切需要鉴定评估、法律、金融证券等各方面的专业人才。”该协会相关负责人说。“人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养出来的,需要通过经验的传授、互通和积累,外加企业或行业培养机制来加以解决。”该负责人建议,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对人才的培养投入力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教育,为行业发展储备更多人才。

  与此同时,也有专家建议,典当企业还应当在治理层面通过制度完善、优化结构,而不是抱着赚快钱、家族式经营的心态,因为只有公司的组织结构清晰合理,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效率,人才问题才会从根本上逐步得到缓解。(季张颖王玉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