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强化制度协同 以投资政策反避税

  • 发布时间:2015-07-01 15:31:1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诗霏  责任编辑:罗伯特

  针对目前国际社会就跨国企业的财政贡献诟病不断,联合国贸发会议2015《世界投资报告》称,可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投资的同时处理避税问题。同时《报告》还重点介绍了跨国公司在发展中国家的税务贡献以及国际税务和投资政策之间的相互作用。

  考虑到联合国将于9月制定的2016年~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资金需求,报告提出了通过“协同”政策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报告提出了一套关于加强国际税务和投资政策之间连贯性的准则。

  联合国贸发会议估计,多国企业外国分公司对发展中国家政府预算的贡献约为每年7300亿美元。这平均占到所有公司总贡献的23%和政府总收入的10%。尽管这一贡献的相对规模(及组成情况)因国家和区域的不同而各异,但在发展中国家的规模高于发达国家,凸显出发展中国家对公司贡献的开放性和依赖性。

  关于避税问题,如从投资的角度看,则凸显了境外投资热点(其他国家的避税港和特殊目的实体)作为全球投资方面主要行为体的作用。约有30%的跨境公司投资在作为生产性资产抵达目的地之前经过境外投资中心中转。

  境外投资枢纽在全球公司投资方面发挥的作用过大,其原因之一是税收筹划。多国企业使用各种避税杠杆,如很多企业利用在境外投资枢纽的实体的投资结构。

  多国企业的避税行为是一个与所有国家都相关的全球性问题,因为境外投资枢纽不仅在发展中国家投资,也在发达国家投资。然而,利润转移出发展中国家可能对其可持续发展前景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由于缺乏技术知识和资源,发展中国家通常无法处理高度复杂的避税行为。

  在与境外投资枢纽直接相关的流入投资存量方面,发展中国家每年损失的税收收入总量计为1000亿美元。境外投资枢纽的投资在流入东道国的直接外资存量中所占份额与外国直接投资汇报的(应纳税的)回报率之间有着明显的联系。通过境外投资枢纽中转的投资越多,累积的应纳税利润就越少。平均而言,在发展中经济体中,每10个百分点的境外投资就会将回报率拉低1个百分点。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表示:“目前境外投资枢纽在国际投资流量中发挥着系统性的作用,它们是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融资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国际层面任何有可能影响到这些枢纽的投资便利化职能或投资便利化的关键杠杆(例如税务条约)的措施都必须包括投资政策视角。”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20国集团主要经济体牵头开展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项目”等计划大多侧重于避税问题,而联合国贸发会议则认为,需要采取支持持续投资的补充措施,从而实现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

  国际社会目前就打击避税问题进行的讨论较少关注投资政策问题。而2015《世界投资报告》认为,投资政策在建设允许避税的公司结构方面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如能制定一套准则,加强国际税收和投资政策之间的连贯性,会有助于实现投资政策与反避税行动之间的协同。其主要目标包括:不再将激进的税收筹划机遇作为投资促进杠杆;考虑反避税措施对投资造成的潜在影响;以伙伴关系的方式承认东道国、母国、中转国的共同责任;管理国际投资和税务协定之间的相互作用;加强投资和税收两方面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发展中国家处理避税问题的能力。

  穆希萨·基图伊表示,当前政策应首先对避税问题采取行动,以协助筹集国内资源,并继续为生产性投资提供便利,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