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月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2481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7-01 15:31:1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明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刘明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6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2172亿元,支出9691亿元,顺差2481亿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3598亿元,较4月份扩大近一倍;服务贸易逆差1117亿元,继续保持扩大态势。

  1~5月,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56329亿元,支出48306亿元,顺差8024亿元。“中国并没有刻意追求外贸顺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在介绍今年前5个月商务运行情况时就曾明确指出,近期外贸顺差增长比较快主要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内需不振拉低进口造成的。按照商务部的测算,今年前5个月成品油、钢材、铜、大豆、铁矿砂、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外贸顺差大幅增加了将近800亿美元。“剔除这一部分金额以后,顺差规模将减少36.7%。”沈丹阳指出。

  服务贸易逆差额的主要来源仍是旅游贸易。5月份,旅游贸易逆差达993亿元人民币,运输服务和知识产权使用费逆差分列二三。从1~5月份数据看,1月份中国服务贸易差额827亿元,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逆差略缩小至778亿元,之后逆差持续扩大,由3月份的921亿元扩大至4月份的1061亿元,再到5月份的1117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服务贸易“逆差大国”表明服务业整体国际竞争力不足,知识、技术密集型的高端服务跟不上。不仅如此,包括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在内的高附加值服务进口规模在缩小,中国服务进出口结构仍有待进一步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