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加坡企业乐观指数第三季保持升势

  • 发布时间:2015-06-30 14:59: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30日报道,继第二季出现回弹后,新加坡企业的商业乐观指数今年第三季保持上扬势头,显示新加坡企业更看好接下来的业务前景。

  新加坡商务信贷资料中心(Singapore Commercial Credit Bureau)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整体商业乐观指数(Business Optimism Index)从今年第二季的九个百分点,在第三季上升至14.60个百分点。这也跟去年同期大致维持在相同水平。

  商务信贷资料中心每季度向新加坡200家企业展开调查,了解新加坡企业对销量、净利、库存量、销售价、新订单和聘雇等六个方面的展望,并从乐观和悲观者之间的比重差距计算出商业乐观指数。

  商务信贷资料中表示,第三季的六大衡量指标都维持在扩张的正值区域,较之前一季只有四个衡量指标扩张,企业的乐观情绪有所改善。

  它认为,新加坡企业的商业乐观指数继续上扬,主要是如建筑业等以国内市场为主的领域表现强劲,提振了新加坡企业的信心。

  过去三季度中指数首破10个百分点

  商务信贷资料中心总裁谢慧卿表示,今年第三季的商业情绪整体上已显著改善,并且是自第二季乐观情绪扭转下跌势头后,连续两个季度上扬。

  更重要的是,这也是过去三个季度中,商业乐观指数首次突破10个百分点。

  谈到企业乐观情绪改善的原因,谢慧卿说:“尽管最近一个季度,一些外部不利因素打压了投资者信心,但国内市场为导向的企业如建筑业和一些服务业的坚韧表现,多少带动了企业的商业情绪。”

  就各行业来看,建筑业和一些服务业的商家对商业前景最为乐观,五个衡量指标都处于扩张的正值区域中。

  至于服务业中,得益于资讯通信业和商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收入增加,服务业者都较看好商业前景,预计服务业的销售额会上扬。

  但商务信贷资料中心也指出,在净利这一衡量指标上,服务业的乐观情绪略微下跌,从第二季的33.93个百分点,在第三季下跌至19.05个百分点。这是因为旅客人数下跌,以及个人与休闲消费相关活动减少,导致住宿与餐饮业等服务业表现较差劲。

  尽管如此,服务业在聘雇方面仍显得乐观,大致维持在16个百分点的水平,意味着服务业者仍打算增加人手。

  对此,谢慧卿认为,企业对第三季商业前景仍有一丝谨慎,它们虽然预计需求上扬将推动营业额增加,但受限于成本上升压力和销售价格过去一年持续放缓,企业的利润增长空间并不大。

  谢慧卿提醒说:”企业如何有效提高营业额是一回事,但它们如何达到最佳运营效率,并保持良好盈亏底线,却又是另一回事。因此,本地企业的乐观情绪是否能延续至年底,或许还言之过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