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评论:希腊若退欧 冲击有多大

  • 发布时间:2015-06-30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旦希腊出现无序债务违约乃至退出欧元区,国际债权人所承受的巨额债务和贷款损失是最直接的,同时这还将进一步对欧元区的整体性和欧洲一体化进程造成沉重打击,欧盟的政治向心力将被削弱。此外,欧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也将遭到进一步动摇

  希腊政府29日宣布,为避免银行系统崩溃,该国各银行从当日起将停止对外营业并实行资本管制。因希腊决定7月5日就国际债权人提出的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而带来的该国退出欧元区风险进一步激增。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相关国家、欧元区及整个欧洲在金融、经济乃至地缘政治等方面都将遭受巨大冲击。

  6月30日,希腊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有15.5亿欧元债务到期。7月10日至20日,希腊至少需要65亿欧元资金,用于偿还国际债权人贷款和履行其他财政义务。而6月27日的欧元区财长紧急会议却已决定,拒绝延长月底到期的希腊债务救助协议期限。若得不到国际救助,希腊必将陷于无钱偿债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希腊政府将面临实行双轨制货币或发行自己的货币选择,这意味着希腊将退出欧元区。

  一旦希腊出现无序债务违约乃至退出欧元区,国际债权人所承受的巨额债务和贷款损失则是最直接的。从希腊债务的构成来看,欧盟约占60%。数据显示,在迄今借给希腊的3210亿欧元救助资金中,约800亿欧元来自德国国家财政。尽管德国损失的金额较高,但有些国家受到的冲击或将更为严重。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根据对违约损失与经济总量的对比,德国经济受损程度在欧元区国家中仅排在第七位,经济实力并不那么雄厚的斯洛文尼亚、马耳他、西班牙、意大利则“伤”得更重。

  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一种对欧元区的疏离感开始在成员国间蔓延,“疑欧”和“反欧”思潮不断发酵,南欧国家尤其如此。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预计将进一步对欧元区的整体性和欧洲一体化进程造成沉重打击,欧盟领导人所谓的“欧洲团结”将成为空话,欧盟的政治向心力将被削弱。具体来看,一方面这有可能产生“骨牌效应”,引发其他成员国退出,带来欧元区分崩离析的风险;另一方面其永久性加入欧元区的规则将遭到破坏,后续加入欧元区的国家可能因此横生枝节。

  过去一段时期,因欧版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出台,欧元汇率一再走低,而希腊政局动荡更是加剧了市场对欧元的恐慌性抛售,全球各大央行都在持续降低欧元储备比重。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欧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将遭到进一步动摇。特别是如果在希腊面对严重危机时,欧盟和欧洲央行表现得无力助其渡过难关,更会创下一个不好的先例。未来一旦再有成员国陷入经济或政治危机,金融市场马上将会质疑欧洲央行、欧盟以及欧洲核心成员维护单一货币完整性的意愿和能力,甚至会借机兴风作浪,届时欧元区可能遭遇更严重的危机。

  总的来看,由于欧盟和欧洲央行为应对债务危机已设立了系列应对机制,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预计其对欧元区金融体系、经济复苏都会产生较大的冲击,但其破坏力应该还是可以承受的。然而,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并成为一个“失败的国家”,其对欧洲政治经济一体化进程乃至国际地缘政治所造成的冲击则是难以估量的。(经济日报记者 陈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