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非洲逐步进入“大自贸区”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6-29 17:33: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伊佳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0日,26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齐聚开罗非洲经济峰会,签署了大自由贸易区协定(TFTA),将非洲地区现有的三大自贸区—南部非洲开发共同体(SADC)、东非共同体(EAC)和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COMESA)整合为一。这一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是为了促进非洲内部的贸易与投资,协定将整合非洲现有的三大区域性经济一体化组织。整合之后的自贸区占整个非洲经济总量的1/2,惠及人口超过6.25亿。“由三个贸易体联合起来,将包含非洲从南到北26个国家,带动6亿多人口,刺激1万亿美元价值的经济活动。此举对于非洲来说,绝对是是一个特别的历史时刻,一旦实施,非洲内部贸易将有望从12%增加到30%。”非洲经济贸易问题分析员许凯表示,开罗会议上所达成的协议只是迈向三方自贸区的关键一步,该计划还需要得到各成员国议会通过,这意味着自贸区可能要到2017年之后才会真正开始运转。对于中资企业来说,最大的好处在于市场的扩大和相应的政策优惠。“将来非洲投资建厂的企业会更有信心,因为市场大了就不仅仅是单个国家。但现在协议还是框架性的。”许凯认为,在当地开展业务最大的阻碍是竞争无序化,而大自贸区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这一问题。市场分割、交通不便、缺乏互联互通一直是制约非洲经济发展的障碍。自贸区扩大以后,区域之间的货物流通范围会加大,并改善过去三个小自贸区贸易规则重叠的局面,降低成员国贸易成本。此外,自贸区还将对区域内的金融体系带来重大利好,未来将会吸引更多的投资来到非洲。“非洲大大小小的市场共同体和关税同盟超过10个,基本上都是以简化商品通关手续、减少征税商品数量、统一税收标准、消除贸易壁垒、协调区域经济发展为目的。”非洲问题研究专家,非洲“大自贸区”推进给中非经贸合作带来更广阔的空间,符合中非贸易大方向,但非洲的市场一体化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风险。很多非洲国家和所处区域的市场一体化程度本身就很低,加上这些国家对自己国内经济的管控和治理能力很弱,因此较难符合实现区域一体化的条件。也有声音指出,大自贸区在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会对框架内较小的经济体产生一定程度的冲击。贸易开放之后,一些原本就缺乏产品出口竞争力的国家将难以和较发达经济体竞争。

  从殖民时代结束之后,非洲多国政府就从未间断过建设自贸联盟的讨论,但是受限于该地区落后的公路、铁路和航空基础设施而迟迟未能推进。非洲开发银行表示,各国目前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发展基础设施上。尽管非洲在过去15年里GDP增速超过全球平均水平,但是商品价格下降、电力短缺、政局不稳定等问题仍然是制约该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这些方面,中国企业不仅有高质量可靠的建设能力,还能很好地控制成本。”在非洲从事建筑业的民营老板林坚真表示,中国企业不仅要积极在非洲国家建厂生产开发“大自贸区”市场,更要抢抓非洲“大自贸区”时代带来的基础设施建设机遇,与非洲实现共赢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