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搭建多边互联互通体系

  • 发布时间:2015-06-29 17:33: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0多位来自我国多地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18日至19日齐聚上海复旦大学,举行“第四届中国周边外交研讨会”,共同探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与基本内涵,提出了不少富有创建性的观点和意见。

  本次研讨会由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中国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举办,旨在推进中国周边外交和“一带一路”战略。研讨会分列“一带一路”与国家大战略、“一带一路”与中国周边外交、“一带一路”的多视角观察、“一带一路”面临的挑战与风险四个专题展开研讨。

  上海社科院图书馆馆长王海良研究员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宏大战略构想,它全面对接并契合中国的国家大战略,这充分体现在它对国家安全战略、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家统一战略的重要作用中。“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促进中国的全面发展,还可以起到维护和促进国家统一的作用,对推进国家统一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已经建立与周边国家的制度性多环合作,并进一步以“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性行为,将中国、亚洲和亚欧大陆聚合为一个互联互通的框架,搭建起一个横跨亚欧大陆的宏大体制。”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教授苏浩认为,地处东亚大陆的中国是一个“跨区域大国”,既是一个濒海国家,与东亚国家保持着紧密的相互依存关系,成为“东亚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中国在地缘上居于亚洲的中心位置,其国土深入亚洲腹地,与北亚、中亚、南亚相接相邻,也是这些区域国际关系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围绕国家大战略设计、实现“中国梦”、中国和平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升级换代、中国新地缘政治战略、中国重塑世界经济版图、中国陆权和海权双重发展、中国领土海洋维权、中国周边区域合作、中国应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以及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学者们从不同角度解读和阐述“一带一路”战略定位与基本内涵,对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研究的深化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为国家更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出谋划策。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