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齐普拉斯:公投不是万事大吉

  • 发布时间:2015-06-29 16:19: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5个月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和其领导的希腊政府被贴上了“欠钱不还”、“公开赖账”等标签,被整个国际社会称作欧元区“坏孩子”来指责。原本,齐普拉斯“公开忤逆”背后的“夹心饼”苦衷曾令人同情,但其最新提出的“希腊公投”却把事态推向了一个尴尬的境地,而其自身政治生涯或也面临断送的风险。

  总理说了不算

  由于在台前发声,加之自身也是依靠“不紧缩”的口号当选总理,5个月来希腊政府就偿债改革问题与国际债权人的博弈,都一古脑儿地算到了齐普拉斯的头上,可却忘记了“他说了不算”这个根本症结。

  在希腊提交的最新改革方案中,齐普拉斯政府承诺削减政府开支,并对富人征税,这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看来,不仅没法有效取悦债权人,也很难迈过希腊议会这道坎儿。

  姚铃进一步解释说,最新公开的改革方案偏重加税而非节支,过度加税不仅会造成希腊国内富人携款外逃,最终导致国内资本外流,还会威胁希腊旅游经济增长,进而对希腊原本就暗淡的经济前景造成更严重的打击。

  至于债权人坚持的希腊劳动力市场改革,也一直因希腊国内民众的抗议而迟迟无法被列入希腊改革方案之中。

  显然,齐普拉斯个人也体会到了这种“夹心饼”的感受,于是多轮谈判未果后,他公开对外抛出了“全民公投”的决定。

  抛开“还决定权于民”的决定本身是否能够根本解决希腊和国际债券人的矛盾,仅从齐普拉斯个人作此决定的出发点来说,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其用这种“民主”方式来应对债务危机是种逃避责任的做法。

  另外,还有法律专家指出,即便是举行“公投”这一行为,也不是齐普拉斯“说了算”,因为希腊宪法明确禁止就财政问题进行全民公决。

  政治生涯或断送

  对齐普拉斯个人而言,在债权人和偿债日期均咄咄逼人的当下,其政治未来也显得愈发暗淡。“只要公投,齐普拉斯领导的新政府就有变动的可能。”姚铃说。

  姚铃还直言,如果最终希腊政府违约,国家经济风险飙升,齐普拉斯领导的新政府不仅没有达成希腊人民改善经济的愿望,还将希腊经济陷入更糟糕的境地,那么再谈继续执政,可能性不高;如果跟债权人妥协,就意味着必须要达到其要求的结构改革标准,这恰与齐普拉斯竞选口号背道而驰,其政治生涯也可能因此断送。

  对此,希腊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萨克拉瑞迪斯(GabrielSakellaridis)也曾有过暗示。他说,如果政府得不到多数议员的支持,“那么它就不能继续成为一个政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