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美加强气候能源合作 可持续发展系唯一途径

  • 发布时间:2015-06-27 14: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卫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美加强气候能源合作

  中国与美国作为世界两个大国,需构建能源与环境可持续的合作规划

  文/刘卫平

  日前,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美双方就加强气候变化与能源合作取得一揽子成果,成为对话的亮点之一。

  在本轮对话就气候变化举行的特别联合会议上,国务委员杨洁篪指出,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潜力,双方合作已取得重要成果,成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一大亮点。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对媒体指出,中美两国一共确定了13个领域的合作,已有8个领域开展了30多个合作项目,这些项目都已取得一定积极进展。双方同意就剩下的页岩气,核能,清洁能源,碳捕集、利用和封存以及绿色贸易等新领域加强合作。

  众所周知,气候变化与能源合作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一种注重长远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它不仅成为了世界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国家战略,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尤其是金融危机后,确保经济持续增长以及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是当前各主要国家迫切需要考虑和应对的重大议题。低碳发展、绿色增长和能源转型,正成为各国共识和努力方向。

  因此,中国与美国作为世界两个大国,亟需构建中美能源与环境可持续的合作规划,为全球各个国家提供经验,并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期,对能源需求呈现出大数量、高质量、多种类的态势。总体上看,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使得能源供需矛盾日益加剧。同时,经济增长伴随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成为需要面对的长期问题。

  中国经济增长带来能源需求增大,原因有很多,有经济增长方式的原因,有经济发展的阶段不同的原因,还有国际产业结构转移的原因,这些都造成了经济粗放增长,带来的能源需求越来越大。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长速度很快,前几年能源消费增长速度甚至还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

  现在中国在短时间内国内能源供应紧张,这就增加了对国际的需求。这里有能源安全的问题,还有一个能源供应的问题。现在油价越来越高,我们应该关注如何稳定国内和国际能源价格。

  美国和中国是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也是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国,中美两国的共同行动,对世界的能源以及气候的变化将产生巨大的影响。没有这两个国家,其他国家起的作为和效果都是非常有限的。

  中美加强合作是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

  首先,双方政府应该提出相应的政策推动。中美双方在2008年中美经济战略对话议程上,达成了一个战略合作框架,这个框架主要是说明合作的必要性。中美还于去年发表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宣布了2020年后的各自减排目标。在大框架下的政策和机制方面的合作需要一系列政策的推动,有必要在此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机制,展开长期合作,推动减排目标的实现。

  其次,加强能源技术的合作和开发。在一些替代能源或是环境保护方面,美国有先进的技术,中国希望能够透过实质的合作得到美国的技术转让,或是能够向美国购买这些技术。然而有一些关键技术,美方还是有所保留,不愿意倾囊相授。中国方面应该有明确的长期、中期、短期目标和要求,然后再向美国来提出转让技术。

  中国获得技术有两种方法,一个是在美国可以接受的条件下,通过市场机制和企业的积极作用,将美国现有的节能技术引入到中国。另外一个是技术合作,就是双方共同开发某项技术,而不是通过商业化运作,在这种情况下,开发的成果以后归两国共同拥有。通过分工合作,比如说美国在知识产权、技术开发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中国在技术运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样合作成果不但能够很快地在两国推广,而且也能很快地向全世界推广。

  其实,中美之间没有科技方面更多的合作,问题不在于没有好的项目,而是没有研发项目的具体行动,所以中美双方应该设立一些联合的研发平台,这样彼此都可以推动这方面的科研工作。

  三是中美政府和市场都应对能源问题发挥作用。当前在能源行业,政府还有很多的要求和监管规则,导致该领域的发展很慢。为了应对不断严峻的能源消费形势,政府和市场必须要共同发挥作用,开放能源市场,加快新技术的使用。

  四是加大资金、人员投入,坚持原则并保证合作项目的落实与延续性。中国和美国所做的事情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塑造着全球经济的未来。因此,在做好这一领域的合作基础上,还要考虑如何把这个合作的范围扩宽,不仅覆盖能源环境的问题,还要延伸到贸易、融资、金融、安全等各个方面。□

  (作者为国家开发银行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