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访远东战役“打响第一枪”之地 70年风雨难抹战争痕迹

  • 发布时间:2015-06-27 13:3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哈尔滨6月2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李建平 马晓成)位于黑龙江省东南地区的东宁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侵略者在亚洲修筑的最大军事要塞群——东宁要塞群的所在地。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重访这一军事要塞,亲身感受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

  从东宁县城向中俄边境方向行进,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东宁要塞群所处的群山中。从山底出发,向上再走过二百多级台阶,就能到达要塞的入口:一个一米多高的大洞。

  “这个洞原本是日军的炮台,现在能开放的其实只占日军修建要塞的一小部分”,黑龙江省东宁县要塞博物馆研究员王宗仁说。

  记者一走进洞口,潮湿的味道便扑面而来。尽管室外的温度已经超过了30摄氏度,但要塞里的温度却只有十几度的样子,要塞里面的通道通常仅够一人通行,地面湿漉漉的,凝结在墙壁上的水珠不时地往下落。然而,要塞里面的兵室、军官宿舍、发电所、通讯所、浴池、弹药库却一应俱全,还有密布的巷道通向要塞分布于各处的碉堡和炮口。

  据了解,东宁要塞群始建于1934年6月,北起绥阳镇,南至甘河子,在正面宽110多公里、纵深50余公里的地域上,日本侵略者修筑了十余处要塞。东宁要塞群也是日本侵略者当时在中苏边境修筑的17处军事筑垒中最大的一处。它同虎林要塞、海拉尔要塞等要塞共同组成了所谓的“东方马其诺防线”。

  而这庞大的要塞群则是用中国劳工和战俘的累累白骨建成的。仅在要塞附近的一处劳工坟内,便至少埋葬了四千多名中国同胞的尸骨。据王宗仁介绍,这些劳工既包括从关内骗招过来的劳工,也有由战俘构成的特殊劳工。

  “日本侵略者怕当地人太了解情况不好管,就从关内地区骗过来许多劳工,他们都遭到了非人的待遇,有劳工想逃跑,被抓回来后就被砍掉了双脚,直到血流光了死掉。许多秘密工程完工后,参与工程的劳工都会被屠杀”,王宗仁说。

  据史料记载,东宁要塞最多时曾驻有日本关东军近10万人,而当时东宁县城的人口仅有3万5千人左右。

  为加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进程,敦促日本法西斯侵略者早日投降,苏联派出军队从东、西、北三线进军东北。1945年8月8日晚,苏联远东第一方面军第25集团军先遣支队越过中苏界河瑚布图河,埋伏在东宁,工兵团随即切断了边境沿线和要塞外围的铁丝网,潜入敌前阵地,后续部队行进至三岔口附近一带时,与日本关东军第1国境守备队发生交火,打响了远东战役第一枪。此后数天,苏联红军和日军持续交战,日军在大势已去的情况下仍拒不投降负隅顽抗,苏联红军大量伤亡。此后,苏军对要塞发起了猛烈的进攻,炮火过后,日本人精心构筑的要塞群基本上都被炸成了瓦砾。

  战争至今已经过去了70年,但战壕依然没有被抹平,要塞也在默默的诉说着那段难忘的历史。牡丹江市民王绅雅是特意过来参观要塞的,“主要就是想进一步了解二战历史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以及侵华日军当年在我国犯下的滔天罪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