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城际高铁延伸线拟8月开通 南站到滨海仅需45分钟

  • 发布时间:2015-06-27 07:2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津城际铁路延伸线工程西起天津站,东至滨海新区于家堡商务区,全长45.1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项目于2009年开工建设。这条延伸线是滨海新区与北京之间的快速便捷通道,也是环渤海地区快速铁路网的主干线之一。线路自天津站城际车场东端引出,沿既有京山铁路线,与津秦客运专线并行,沿途设天津、军粮城北、塘沽和于家堡四座车站。

  京津冀协同发展在行动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获悉,京津城际铁路延伸线工程已基本竣工,即将进入开通运营前的联调联试和动态检测阶段。按照计划,京津城际高铁延伸线将于今年8月份正式通车,从北京南站至天津滨海新区的于家堡,全程只需45分钟。

  京津城际高铁是我国第一条时速等级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环渤海地区城际客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20公里,是我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2008年8月1日开通运营后,北京和天津两大直辖市的路程缩短为30分钟,形成了“半小时经济圈”。

  京津城际铁路延伸线工程西起天津站,东至滨海新区于家堡商务区,全长45.1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项目于2009年开工建设。这条延伸线是滨海新区与北京之间的快速便捷通道,也是环渤海地区快速铁路网的主干线之一。线路自天津站城际车场东端引出,沿既有京山铁路线,与津秦客运专线并行,沿途设天津、军粮城北、塘沽和于家堡四座车站。为避免对塘沽老城区原有的规划和居民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延伸线进入塘沽站后转入地下,高铁变地铁,向东南引入滨海新区商务核心区于家堡。

  “京津城际高铁延伸线,可以说是北京和天津滨海新区之间的快速便捷通道。”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工程进展,延长线计划于今年8月份正式通车运营。通车后,京津城际高铁延伸线成为环渤海地区快速铁路网主干线的主要组成部分,从北京南站至天津滨海新区的于家堡只需45分钟,而从天津市区到于家堡则只需要15分钟。

  现在,在京津城际延伸线于家堡高铁站,一枚巨大的银灰色“贝壳”已经静卧于海河畔,贝壳的钢结构由36根正螺旋和36根反螺旋编织而成,是世界上首个“单层网壳钢结构体系”,可把地面的光源引入地下,增加层次感并节约能源。与现有车站不同,于家堡站会是一座全地下式的高铁站房,分为地下三层。地下一层主要为设备用房及公交车停车场、出租车停车场、售票厅及候车大厅,地下二层和三层是站台、轨道层及社会停车场,形成一个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站,旅客可在此实现地铁、公交和铁路等交通工具的“零距离”换乘。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