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下岗女工“养虫”发展循环农业致富

  • 发布时间:2015-06-27 02:31:4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益农缘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寇红艳以前想都没想过,她能通过生态农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发家致富”。

  以前,她的身份是有着“铁饭碗”的首钢职工。2005年的一次变故,她下岗了,怀揣着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回到门头沟山里的老家。当时,40岁的寇红艳眼前一片迷茫,不知下半生该做些什么。

  几番挣扎和犹豫后,寇红艳在网上发现,黄粉虫爱吃苹果残渣。她想到了老家山区的苹果树,是否可以通过“黄粉虫吃残次苹果、柴鸡吃黄粉虫”的模式来发展循环农业?寇红艳发动起几个姐妹一起去农职学院学习技术和经验,并建立起生态农业合作社。

  后来,寇红艳到河北买了上千斤黄粉虫,养起了虫子和柴鸡,寇红艳从此有了“养虫子的女人”称号。残次苹果喂黄粉虫、黄粉虫喂柴鸡、柴鸡产鸡蛋、鸡粪为苹果树施肥,再将苹果、柴鸡、柴鸡蛋外销……每一环都可以创造经济效益,也吸引了大批旅游团来参观体验农家乐。

  寇红艳成功召集了好几家村民入股合作社后,成绩取得了村民的信任,规模逐渐扩大,不仅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还变成了每月有固定工资、年底能分红的合作社员工。

  李婷婷摘自《新京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