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工鹅”枣园除草月入上万元

  • 发布时间:2015-06-27 02:31:4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枣林里的杂草,是新疆若羌县塔什萨依农业开发区的枣农王涛最操心的事,“承包的1500亩枣园,每年光除草就要花费30万元以上,可还是根治不了‘草患’”。可自从家里来了一群特殊的“打工仔”后,它们每天只在枣园内“闲逛”,就帮他把草除个干净,不仅如此,这些“打工仔”每月还能给他赚上万元的外快。

  这些“打工仔”是一群群摇晃着脑袋,浑身雪白的大白鹅。

  去年6月,王涛听说,有人买了100只大白鹅放到枣园里,结果大白鹅将地里的草吃得干干净净。当天,王涛就跑到那家枣园查看,发现这些白鹅果然能吃地里的杂草,还不会伤到娇弱的枣苗。

  这可乐坏了王涛,他连夜驱车前往县城的鹅市,花了5000多元买了300只幼鹅。等到它们成年,将它们赶到地里后,他发现这些鹅所经之地,几乎没什么杂草。

  “真是不可思议!”见到效果的王涛紧接着又花了近1.6万元买来1000只幼鹅。“要是人工除草,一天2亩地,要付150元工钱,而1000多只鹅,除了幼年时期吃饲料用点钱外,几乎不用投入太多,但它们每天却能除十几亩地杂草。”王涛说,“而且鹅的粪便,还能当肥料,鹅肉还能卖钱。”

  今年3月,尝到甜头的王涛,借来20万元,买了1.4万只幼鹅,“幼鹅一般圈养2个月左右就可下地干活了!”王涛说,如今已有8000只体形较大的白鹅进入枣园干活,“它们上个月还被枣农周强学花钱雇去兼职除草,给我赚了2万块钱”。

  “我有1000亩地,一个月下来人工除草要花五六万元,现在好了,不仅能节省一笔开支,除草效果也是相当不错。”周强学说。

  如今,这些鹅的“日程”排得很满。“我一亩地收20元,目前已有两个人预约,估计下个月它们能为我赚4万元。”王涛笑着说。

  就这样,鹅吃草,草肥鹅,鹅换钱,粪养树,树再赚钱,王涛就是看到了这种自然界生态循环的规律,将杂草巧妙地转化为财富。杨晓东摘自《新疆经济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