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港石化项目“大腕”云集

  • 发布时间:2015-06-26 11:32:48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上午,壳牌在国内的第八个世界级润滑油调配厂在南港工业区正式投入运营。随着在未来扩大产能,该厂将成为壳牌在国内最大的润滑油调配厂。围绕“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和港口综合功能区定位,南港石化产业形成快速发展势头,目前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1463.6亿元。

  ■时报记者王森报道

  壳牌最高水平项目起航

  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壳牌全球润滑油供应链副总裁庄良星介绍,天津新厂是壳牌目前自动化程度最高、最先进的调配厂。该厂对满足中国华北地区车用和工业用润滑油需求具有战略意义。

  记者了解到,位于南港的新厂年产量为3.3亿公升,具有5亿公升的扩能能力。新厂符合润滑油调配技术的最高工业标准,拥有三套调配系统和五条全自动高速罐装线,同时还有增加五条生产线的空间。新厂能生产壳牌全系列润滑油产品,包括壳牌喜力系列车用润滑油和壳牌劲霸系列重载汽车用油。该厂同时为中国客户生产壳牌基于天然气制油技术的高端润滑油产品。

  “中国是一个不断增长的主要市场。”庄良星指出,近年来,壳牌已在国内建设了8个润滑油调配厂,以及3个润滑脂生产厂。其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是壳牌专注于润滑剂开发的全球研发中心之一。此次投产的新厂未来将继续扩大产能,成为壳牌在国内最大的润滑油调配厂。

  南港将发挥桥头堡作用

  壳牌润滑油调配厂在南港的发展,是这片投资热土上奏响的最新乐章。据统计,经过6年的开发建设,南港累计整备具备项目摆放条件土地82.5平方公里。中俄炼化一体化、中沙新材料园、中石化LNG、澄星重油综合利用等一批世界级石化项目投资落户。截至2015年4月,累计签约项目54个,总投资额1463.6亿元。其中15个项目开工建设,10个项目建成投产。

  作为支撑区内石化产业发展的战略之举,南港港区已拥有7个5万吨级化工专用泊位、6个2万吨级通用泊位和8个工作船泊位。今年,南港港区将实现口岸正式开放,具备10万吨级航道能力,远期预留30万吨通航能力。

  “南港是国家石化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石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能源储备基地。”南港工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天津市未来重大石化项目的唯一承载地,南港正加快建设发展步伐,努力在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建设中发挥桥头堡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