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港港区发展揭开新篇章

  • 发布时间:2015-06-11 11:33:53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报记者王森报道

  本月初,远道而来的液货船“兴通油59”轮稳稳地停靠在位于南港工业区西港池西侧的泰奥石化仓储物流基地石化码头。这艘液货船的到来,宣告泰奥石化这一大型综合石化仓储物流中心投入运营。今后一段时间,随着一批专业石化码头的陆续投产,南港打造“北方石化产品枢纽港”的图景将快速浮出水面。

  走进泰奥石化仓储物流基地,目力所及都是交错的管廊和林立的储罐。根据规划,泰奥石化仓储物流基地最终将建设成为集油品和液体化工品等产品仓储、输送及码头、铁路、公路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石化仓储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将达到60亿元。目前,先期建成包括的4个1万吨级石化泊位投入试运营,配套的10万立石化罐区、公路装卸区等附属工程同期投入使用。

  在项目建设阶段,记者采访时了解到,项目将分期建成1万吨至10万吨级泊位10个。此外,化工品库区库容约26.96万立方米,将建设液体化工品储罐及公路装卸区等配套工程;油品库区库容约79万立方米,建设汽油、石脑油、柴油、航煤、燃料油、重油、原油等产品的大型储运基地。

  在南港工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看来,随着泰奥石化码头等专业石化码头的陆续投产,南港港区建设将进一步完善,石化物流能力进一步增强,南港工业区的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

  支撑“北方石化产品枢纽港”图景

  根据规划,南港港区重点发展石油化工、LNG和现代物流等产业,在其港区发展图景中“北方石化产品枢纽港”是关键词。

  除泰奥石化仓储物流基地外,南港还在西港池西侧岸线北部建设南奥公共液体石化码头一期工程,其岸线总长660米,新建3个石化泊位,最大可靠泊5万吨船舶。未来,该码头输送货类主要为成品油及液体化工品,设计年通过能力456万吨。

  而位于东港池东侧,占地50余公顷的中国石化天津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中。该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300万吨/年,供气能力约为40亿立方米/年;二期规模扩至1000万吨/年,供气能力达到136亿立方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述项目的发展均有全国视野。以LNG项目为例,未来将辐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输气干线在沿途设分输站11座。泰奥石化仓储物流基地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码头项目工程全部竣工后,预计吞吐能力将超过2300万吨/年。项目将形成在全国范围内除国家储备库以外,单体库容最具规模的油品及液体化工品仓储物流基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