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未来,进口商品还能怎么买?

  • 发布时间:2015-06-26 03:29:2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翀

  一段时间以来,围绕跨境电商的消息不断:先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 随后传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世界各地充当“第一买手”,吸引当地品牌进入中国;这两天,京东又与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等签署合作协议,希望做强跨境电商产业链……

  在这之前,依托上海自贸区优势,来自海外的商品已通过包机直航进入外高桥进口商品直销中心,而且还实现了在市区商场里接受消费者预订。未来,跨境电商还能为境内消费者带来怎样的消费新渠道、新模式?

  包机直邮背后是什么

  这两天,上海外高桥进口商品直销中心(DIG)的美国车厘子变成了抢手货。这些车厘子从产地到门店配送,只需24小时,价格只是美国当地售价加上关税和运费。

  这背后,恰恰是蓬勃发展的跨境电商给进出口贸易带来的思路转变:不再是多级经销商层层转手,而提倡平台出面直采,压缩流通环节,并采用包机直送加速商品流通。如今,电商平台上高性价比的进口商品越来越多,类似DIG这样的实体门店也成为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的新渠道。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海外生产商和品牌商都希望“搭车”中国的跨境消费。阿里巴巴旗下聚划算和天猫国际日前联合开启“地球村”模式,同时推出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的“国家馆”,馆内产品全部为通过跨境电商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当地政府则是这些品牌的推荐人。

  保税消费走出保税区

  记者近日在长宁区高岛屋百货发现,这里新增了一个“进口商品中心保税展示交易厅”,展示了大约1000款日本进口商品,既有母婴、日化用品,也不乏日本传统工艺品。

  营业员说,其中约三分之一的商品是首次进入中国。但这里的销售方式与实体店的传统模式不太一样:消费者看中商品后,凭对应的标价牌在收银处付款并留下地址,约一周左右可收到商品。这是因为实际商品在保税区,只有消费者下单后,商品才根据海关要求完税清关,随后递送。记者发现,工艺品价格与日本当地持平,部分母婴用品由于畅销,已经断货,标价牌都看不到了。

  长宁区商务部门表示,高岛屋跨境消费是实体店对O2O的一次升级。其背后,海关和检疫检验部门共同为高岛屋定制了“前店后仓”的保税展示和快速检疫销售模式。

  跨境B2C需要完整生态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约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3%。阿里研究院联合埃森哲发布的全球跨境B2C电商趋势报告也显示,未来几年全球电商仍将保持15%左右的年均增速,交易规模将从2014年的1.6万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3.4万亿美元; 跨境B2C消费者总人数将从2014年的3.09亿人增加到2020年的超过9亿人,年均增幅超过21%。

  但跨境消费并非没有短板。京东与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等签约合作后就表示,推动跨境消费,企业和政府需各司其职。企业的强项在于平台有吸引力、物流有优势,可加速引入进口商品并在境内市场流通; 政府则需要进一步创新清关和口岸服务,完善跨境消费的配套服务。

  埃森哲分析师也指出,目前围绕跨境消费的服务主要集中在境内市场,但对“海外仓”等商品进口之前的服务关注不多。跨境消费其实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包括境内境外很多环节,都需要有对应的服务创新和政策扶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