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给社区O2O泼点冷水

  • 发布时间:2015-06-26 03:29:2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赵翰露

  忽如一夜春风来,人人都要做社区O2O

  什么是社区O2O?如果把它理解为过去那种修修电灯、通通管道等,与小区物业管理完全无异,那就太简单了点。目前在这一领域稍微做出点名堂的“彩生活”、“中奥到家”等,告诉我们社区O2O是在物业管理的基础上整合了社区各类服务,等于说是业主的下一个APP,今后,外卖、洗衣、快递、运动、修理、买米,动动手指都能轻松搞定。

  做社区O2O,开发商自然是最积极的。尽管楼市渐趋回暖,但无奈好地块的拿地成本还是太高,无论是开发住宅,还是开发商业,日子都不会太好过。一些商业开发见长的企业,比如世茂集团,就明确表示把重心转向社区商业。而拥有大量住户资源的住宅开发企业,如万科、中海、保利、碧桂园,则预备分拆旗下物业管理业务,去迎合社区O2O的风口。

  一向都让人头疼的物业管理,如今作为社区O2O的切入点,竟让大伙儿趋之若鹜了。它的价值在哪里呢?笔者以为,企业和投资人看中的,并不是这些针头线脑的小事,而是“社区”这一概念引发的用户流量及用户数据。说白了,他们认为,社区O2O的价值,在于数量稳定可期、诉求同质性高的用户群体,更在于这些用户行为模式所产生的大数据所蕴含的商机。一位正在进军社区O2O领域的资深物业管理人士告诉笔者,他们之所以愿意以低价甚至以成本价向社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就因为社区O2O是一个平台,具备了很大的想象空间。比如很多广告的精准投放,就要用到平台上的数据。

  这个说法没错,“羊毛出在狗身上,让猪买单”的互联网思维,正是当下时髦。但对于社区O2O,笔者也想小泼一点冷水,提醒一句:这些宣称要提供社区服务、打造社区O2O平台的企业,在畅谈模式、大数据之前,最好先练内功。为啥?社区O2O毕竟是扎根于服务的行业,如果只在乎用户流量和用户的数据价值,却忽视最基本的服务,无异于本末倒置。甚至有的企业,只愿意做所谓的“轻模式平台”,桃子只摘甜的吃,在这个用户体验胜于一切的领域,恐怕难以持久。

  社区O2O的“大平台”到底有多美的前景,现在谁说了都不算,必须先把服务做好,把用户体验做好,否则,只能是看上去很美。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