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商银行开业500万以上不贷

  • 发布时间:2015-06-26 03:29:2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任翀)没有一个实体网点,却能24小时满足用户贷款需求;不服务“二八法则”里20%的大客户,却要让80%的小客户能够“一开水龙头,贷款就来”。昨天,我国首批民营银行之一、也是我国第一家建立在互联网上的网商银行宣布开业,揭开了互联网银行与众不同的服务方式。

  网商银行由蚂蚁金服、复星、万向、宁波金润、杭州禾博士、金字火腿等6家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40亿元。其中,蚂蚁金服的互联网属性,以及其与阿里巴巴的密切关系,决定了网商银行从诞生起就与其他民营银行不同。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经营理念、蚂蚁金服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基础,以及阿里云的大数据处理能力,使得网商银行的运行将完全跑在“云”上,从而将创设出很多不一样的服务内容。

  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表示,网商银行与传统银行的首要区别是,专注于服务“二八法则”里的“长尾客户”,也就是大多数小微企业、个人消费者和农村用户。之所以选择他们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在于现有的金融机构并没有为他们提供完美的金融解决方案。网商银行希望与传统金融机构错位发展。在回答“如果小微企业发展成大企业了,网商银行怎么办”时,俞胜法则说,“不做500万元以上的贷款”是网商银行的准则,一旦企业发展壮大,网商银行会把他们推荐给其他银行。

  第二个“与众不同”,在于网商银行没有物理网点、不做现金业务,没有分行、没有柜台,也没有信贷员,完全通过网页、移动客户端等线上渠道运营。网商银行现有的300多名员工中,超过三分之二为大数据专家。

  第三个不同则是网商银行提倡“信用金融”。俞胜法解释,传统银行在贷款时需要抵押、质押或担保,但这些并不适合小微企业或个人。所以,网商银行的目标是建立一套互联网信用体系,帮助用户发现、积累、创造和消费信用,最终让信用等于财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