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赛特:“生态透析”技术引领污水处理革命

  • 发布时间:2015-06-26 01:31: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线传真

  刚才还是污浊翻腾的红泥浆水,不到3分钟,经过一个装置的处理,变魔术似的成了清澈的可以再循环利用的中水,前不久,在广州市天河区上塬大厦建筑工地举行的广州市建筑工地污水零排放循环利用现场会上,广州赛特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不仅向与会者演示了技术创新的“神奇”,同时也向世人宣告:国内第一个真正实现污水零排放、循环利用的建筑工地在广州诞生。

  从超越先进迈向国际领先

  说到技术创新,广州赛特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经过十数年自主研发、积淀,形成的一套原创污水处理技术——“生态透析”。它根据生态学原理和系统科学原则,通过模拟自然界河流的弯曲和生物多样性,利用比表面积大的改性高分子材料(填料)作为基质,将自然界河流大弯曲的生态环境微型化,创立了一个有利于微生物—浮游动物—小动物各个生物群落生态位协同匹配的生态链及生态系统。在人工强化控制各个生态因子的条件下,使流经本系统的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快速降解去污,转化为氮气、二氧化碳、氧气、水,实现污水无化学添加、无臭气排放、无固体残渣的“三无”处理。

  在全球生物环保技术强敌环伺的今天,日本是生态水处理技术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由于地域面积限制,日本对经济发展及环保保护的要求极高,这催生了日本在水处理技术的迅猛发展,成为目前国际上水处理技术最为先进的国家之一。日本株式会社総合水研究所曾研发一种花团状结构的填料,其比表面积为1~3×10-2平方米/克,该填料的生物挂膜时间约为10—15天,生物挂膜后处理效率较高,但是在连续运行20天后,出水明显出现浑浊,且伴有大量的悬浮物。

  为了解决填料生物膜脱落带来的二次污染问题,广州赛特在上述填料基础上,进行深入研发,在上述填料的内外表面增加螺纹沟渠,增加填料表面的比表面积,从而增加生物的附着量,在填料内形成更加完整是生态群落。在此基础上,又对填料的结构进行变形弯曲,形成螺纹条状填料,确保在快速或大水量的冲击下时,不易形成翻滚,可有效保护填料表面附着的生物膜,确保生物膜的稳定性。实验证明,广州赛特的新一代填料采用内螺纹球形体和内螺纹虫状体的结构,将填料的比表面积提高到10~15×10-2平方米/克,生物挂膜时间缩短到3—5天,且挂膜后不易脱落,不会形成悬浮物,或造成出水浑浊,技术水平远超日本同类产品。

  2014年初,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现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就广州赛特“生态透析技术”应用成果“厕所臭气及有机污染物生物处理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组织专家鉴定会,一致认为,该技术在国内外属首创,“项目整体技术在地下空间公共卫生厕所除臭和有机污染物治理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开启个性化服务新纪元

  集中式污水处理技术目前是我国污水处理的主要方式。在城市,随着时间的推移,用地的紧张,其大投资、大用地、耗能多、二次污染风险、对周边居民影响大等副作用逐渐显现;在农村,这种以“大”为特点的污水处理方式更是弊端多多,很难适应稳定、和谐的新农村建设。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6.74亿农村人口,250多万个自然村,4万多个乡镇,每天3000多万吨污水排放量,而目前中国建制镇整体污水处理率尚不足20%,村庄污水处理率仅为7%。而住建部《村庄人居环境现状与问题》最新调查报告对我国具有代表性的9个省43个县74个村庄的入村入户调查显示,96%的村庄没有排水渠道和污水处理系统,生产生活污水随意排放。

  分析人士指出,现行污水处理技术和模式在我国农村发展困难有诸多难以突破的瓶颈。如在投资方面,建成一座日处理规模5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一次性投资费用约在7.5亿至10亿元,年运行费需数千万元甚至达亿元。这对我国大部分农村来言,是不堪重负的。再比如,集中式污水处理技术和模式最大的特点是需要大量管道配套,我国农村人口分布广泛且分散,大部分没有污水排放管网。

  广州赛特的“生态透析”不仅具有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在污水处理模式上也突破了集中式污水处理模式的许多瓶颈,尤其对于解决我国农村分散、多样的污水处理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污水处理行业,真正开启了个性化服务的新纪元。

  由于该技术能实现源头化处理,不仅减少了污水因治理需要而产生的输送成本,彻底杜绝污水渗漏和偷排现象,而且降低了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压力,也克服了集中处理污水的各种弊端。

  “生态透析技术”能够化整为零、化大为小,可以分散在每个污染源就地处理,随时随地处理。因此,可以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进行设计生产方案,满足不同水量、不同单位的需求。

  “生态透析技术”进行污水处理,不需要管道,不添加任何化学药剂,仅仅建起几个大水箱、一个沉淀池就可以运行起来。小型化的灵活性大大提高了“生态透析技术”的应用价值。

  此外,生态透析技术”还可以大大降低污水处理的成本。采用“生态透析技术”处理污水系统不大,在基建投资、运行维护费用、占地面积、电耗及人力等方面的投入,都远远低于现行传统污水处理工艺,且运行管理灵活方便、处理稳定,有利于缓解由于资金不足而无法有效治理区域性水体污染的困难局面,实现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

  以广州赛特的“5—5—5—2”模式为例进行计算,即500人口,投资50万元,占地50平方米,月运营费200元。若按标准平均每人每天污水排放量为0.2吨/人/天,500人每天污水排放总量为100吨/天,即3000吨/月,则其吨水运营成本为0.067元,远远低于污水厂治理目标达到一级A标准所投入的成本。

  10多年来,广州赛特先后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护城河治理、苏州市河涌治理、安徽省农村污水处理等,以及本省的广州地铁污水臭气治理、珠海市农村污水处理、中山市小区污水处理、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湖水治理、广州上塬大厦建筑工地污水治理等诸多项目取得成功。他们的创新服务,真正实现了三个满意:老百姓满意、政府部门满意、技术部门满意。

污水治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宝德股份 11.22 6.25%
2 隆华节能 6.35 3.93%
3 清水源 16.15 3.66%
4 杭钢股份 6.75 3.37%
5 中原环保 14.15 2.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晨鸣纸业 16.82 -3.67%
2 创业环保 13.79 -2.34%
3 首创股份 5.23 -2.24%
4 中材科技 20.76 -2.17%
5 格林美 7.28 -1.8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