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顺风车上线一天招六万车主

  • 发布时间:2015-06-25 00:00: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3日,每公里只要一块钱的滴滴顺风车正式登陆济南了。继专车、快车之后,顺风车的出现再次降低市民出行成本,但的哥担心大批私家车会借顺风车混入市场,出租车生意会更加难做。

  报名火热,车主数量在快速增长

  23日,滴滴顺风车在济南正式上线,计费方式为起步价5元(包含2公里)+里程分摊费(每公里1元)。和济南出租车起步价9元(含3公里)+1.5元/公里的价格相比,便宜了不少。此外还有各种优惠券,比如通券可供乘客在指定时间段仅支付1分钱就能搭乘20公里顺风车。

  据了解,济南是23日七个新开通滴滴顺风车的城市之一。目前济南的车主可通过滴滴打车APP中的“顺风车”选项,预设好路线;乘客也可通过“顺风车”选项,输入上下车的地点。滴滴顺风车平台会根据车主和乘客输入的信息,一对一连接每一位愿意结伴同行的车主和乘客。据滴滴方面介绍,济南目前报名且通过审核的滴滴顺风车车主已经有6万人,并且还在快速增长。

  生意难做,出租车被逼到火车站汽车站

  专车、快车硝烟未散,济南又平白多出了6万顺风车车主,传统的出租车在马路上找活儿变得越来越难。“现在出租车都被逼到了汽车站、火车站这些地方。”济南恒通出租公司的哥何华友说,现在马路边动不动就看见“拿着手机对车号”的,这些基本都是专车、快车用户。

  尽管交通运输部已经提出规范,要求预约出租车不得巡游揽客,但由于目前还没有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控制,专车还是每天在马路上和出租车争抢着分一杯羹。“也就是那些宝马7系一般不会去各种交通场站”,何华友说,不然传统出租车可能连这点优势也没有了。如今顺风车驾到,的哥心里不禁又打起了鼓。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23日下午记者尝试用嘀嗒拼车软件叫车从环山路附近去泺源大街,五六分钟后即有一辆车接单。搭乘期间,记者需分摊10元路费,但使用优惠券后只需支付0.5元车费。除了需提前20分钟预约、车主与乘客的确顺路,整个过程和使用软件叫专车、快车、出租车等没有太大差别。

  顺风车打社交牌,称不以营利为目的

  “滴滴顺风车本质上是一个C2C的平台,连接的是消费者与消费者,具有社交性质,车主也不以营利为目的。”滴滴公司工作人员王卫东介绍,乘客与车主只是共同分担油费等用车成本,乘客所分摊的车费全部归车主所有。

  王卫东表示,拼车乘客分摊的里程费比普通出租车低得多,一定程度上也能避免车主以营利为目的专门进行顺风车的运营。

  为了突出顺风车的社交性质,滴滴方面还增添了很多社交元素。比如在司乘互相评价时设置了“印象标签”,如中国好司机、开朗友善、话痨有趣等。未来,滴滴顺风车还会根据车主和乘客的标签,为用户匹配相似的同路人,让用户有机会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上下班时间拼车对城市交通是好事。”的哥何华友表示,从自己的观察来看,上下班高峰马路上有八成的车都是一车一人,实在有些资源浪费。假如上班族能够拼车,道路会更通畅,出租车也更愿意进市里拉客。“就是怕有人专门干这个,让顺风车变了味儿。”何华友希望交通部门能有完善的政策,有效保障各方利益。

  对此,王卫东表示,互联网模式往往跑在市场前沿。拼车软件与其他创新模式一样,没有现成的法律条文来加以规范明确,一切还需要慢慢探索并等待时间检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