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莞从世界工厂到“创新之城”

  • 发布时间:2015-06-25 16:33:0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绪廷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位于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的华中科技大学东莞制造工程研究院,6年前还是一片荒地,如今却已有600余名高精尖人才入驻,240多项知识产权产生,93家企业从这里诞生,4000多家企业在这里获得“新鲜血液”。在东莞研发机构的成长中,工研院也仅为冰山一角。

  近年来,随着“科技东莞”战略推进,由政府牵头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跨越式增长,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走在广东省前列,一大批高新科技企业及高科技产品涌现,成为东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传统的“世界工厂”正在迈向“创新之城”。

  与珠三角兄弟城市相比,东莞拥有市场化程度高、产业配套完善、科研成果转化空间大等巨大优势;但也同时存在高校科研院所不多、科研基础条件薄弱、创新型人才匮乏等劣势。在东莞的决策者看来,人才既是创新的前提、主体,也是制约东莞创新的根本因素。从2012年6月起,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落户东莞。随后,北大东莞光电研究院、华南设计创新院、东莞暨南大学研究院、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东莞同济大学研究院等一大批新型研发机构相继落户东莞。

  态度决定成败,制度奠定基础。摸索经验建新型研发机构就成了创新的转折点。

  所谓新型研发机构,是指以多主体的方式投资、多样化的模式组建、企业化的机制运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主要从事研发及其相关活动,投管分离、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新型法人组织。它有着区别于传统科研机构的5个新特征——功能定位新、合作方式新、运作模式新、激励机制新、考核机制新。东莞引入了“双向考核”机制,一方面从自主研发、技术转化等方面对科研机构进行考核,另一方面从协议推进、政策支持等方面由研究院对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考核,督促政府搞好服务,校方落实责任。

  除此之外,东莞出台了一系列新政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今年4月,东莞就正式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在前列的意见》,明确提出赋予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自主处置权、科研人员可享受科技成果所有权等举措,成为广东省内首个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吃螃蟹”的地级市。也让“从东莞制造走向东莞创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遍地开花”成为东莞新的发力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