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正华的“傻子精神”

  • 发布时间:2015-06-25 11:29: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写完王正华的报道,我陷入了沉思:当年雷锋的“傻子精神”彰显了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那么王正华的“傻子精神”彰显了什么?

  从低成本航空、到不搞三角债、再到自寻压力啃环保硬骨头,这里面不仅有主动讲诚信,还有敢于担当的社会责任。

  我国正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法制经济。在一手交货、一手交钱的传统贸易不复存在的情况下,信用和诚信被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暴露出许多发展中的问题,信用或诚信缺失就是一个突出问题。曾有统计认为,我国企业和个人因信用缺失,每年给国家造成的损失达6000亿元,在法院受理的经济纠纷中,其中不讲信用引发的纠纷比重占七成以上。

  在此背景下,榜样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我国有着逾千万户的企业,经过各级政府、各级统战部、工商联多年的引导培养,目前被称为代表人士的非公企业家在诚信、信用方面相对会做得好一些,但他们在整个企业家队伍中比例还很低,需要有更多的企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牢牢树立守信用讲诚信的思想。目前正在深入开展的以“诚信守法”为重点非公有制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引导更多企业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成为诚信守法的企业家,以促进“两个健康”的发展。

  先做人、后做事,这是我们许多成功企业家的切身体会。怎么做人?做什么样的人是值得广大企业家考虑的。做生意也好、与别人打交道也好,都需要讲诚信。诚信既是道德的范畴也是法律的范畴,不讲诚信在生意场往往是一锤子买卖没有下回。在更多情况下,诚信缺失很容易触犯法律红线,这点道理大家都懂,而重要的是在企业发展中坚守这一点,主动讲诚信,这是企业得以健康发展的基础。从另一个角度讲,诚信是一种更重要的社会责任,如果都不讲诚信,市场秩序就会被搅乱,建设和谐社会从何谈起?因此,我们说维护市场秩序人人有责,维护市场秩序必须从我做起。近年来,我们有许多企业家对于慈善事业都很重视,主动关爱弱势群体。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讲诚信这一社会责任比前者更重要。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能意识到这一点。

  中国人民正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民族复兴是一项综合课题:包括经济、文化、科技等诸多方面,必然也包括国民的素质。而诚信是国民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规范之一,它是个人立身之本,也是国家安邦治国之道。对此,古代孔子、庄子、韩非子等大家均有过专门的论述。如:孔子说,“民无信不立”,韩非子认为“小信成则大信立,故明主积于信”。

  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背景下,诚信将会越来越重要,无论是在国内经营,还是“走出去”都必须诚字当先。为此,弘扬诚信中华美德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这方面王正华带了个好头,我们希望会有更多的企业通过正在深入开展的、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像王正华那样做个讲诚信的好企业家,并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