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海春天能否为极草带来春天

  • 发布时间:2015-06-25 11:29: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沪指站上5000点后,市场风格正从溢价较高的个股向前期滞涨的板块转换,攻守兼备的医药板块再次步入资金的视野,多只医药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多家研究机构表示,在低估值补涨、政策东风的双重驱动下,下半年中草药个股有望继续上扬。在投资标的中,已经成功借壳贤成矿业上市的青海春天,在二级市场吸引了大批资金驻足。

  中药板块具备补涨机会

  6月沪指在权重股的带动下站上了5000点,随后市场迎来了剧烈震荡,端午节前一周沪指更是大跌13%。资金也开始变的谨慎,估值高处不胜寒的股票正被资金获利兑现,而前期滞涨的板块如金融、能源和医药行业再次受到资金的关注,资金也正从前期市场溢价较高的个股向低估值、有补涨机会的股票流动。

  今年上半年以来,生物医药板块整体涨幅在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中排名倒数第4位。6个子板块中,除了借互联网+概念而延续强势的医疗服务板块外,医疗器械和中药板块涨幅都是垫底。经过连续调整,中药板块目前估值(TTM)在30倍左右,这个数字比历史最低点高25%,较历史平均值低29%,而且较历史平均水平还有近30%折价,整个板块具备了较高的投资价值,风险相对较小。虽然生物制药和化学制剂估值也处在较低的历史平均值,但是折价有限,投资价值远不及中药板块。

  在券商发布的中期策略报告中,渤海证券、国元证券等多家机构把中药板块的个股列为买入评级。并且建议投资者关注其中市值略低、经营层面有积极变化且估值合理的公司。

  行业政策东风频吹

  除了低估值的补涨优势,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也是中药板块上涨的又一个驱动。今年上半年就有多项医药利好政策出台,除了中央出台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和《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外,地方政府也紧步后尘,云南出台了新政促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贵州省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加大对苗药发展的扶持力度。

  其中《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下称规划)的通知,是国务院办公厅等十部门联合发布的,是我国第一个关于中药材保护和发展的国家级专项规划。规划提出了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提高产量与提升质量相结合的三大原则。该规划还特别强调,对于濒危稀缺中药材要建设专项养殖基地。并重点提出建设100种如冬虫夏草等濒危稀缺中药材野生的抚育基地。同时还要重点发展机械化生产和现代加工等技术,提升中药材现代化生产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从长远角度看,该规划落地有利于中医药行业发展,尤其是那些多家拥有名贵中药材生产基地的企业和中药深加工的企业将由此获得政策红利,如拥有名贵中药熊胆和麝香养殖基地的片仔癀、种植了包括两面针、何首乌、金钱草等珍贵药材在内的两面针、拥有控股51%子公司的北京同仁堂内蒙古甘草黄芪种植基地的同仁堂,专门从事稀缺中药材的种源繁育、栽培技术研究和示范种植的云南白药,有冬虫夏草基地和深加工技术的青海春天等,均会从此项政策的实施中受益。

  冬虫夏草将迎来市场井喷

  冬虫夏草是濒临稀缺中药材的细分领域,由于目前无法人工种植,其年保有量基本稳定在100-120吨。由于原材料有限,冬虫夏草深加工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从2009年到2013年,冬虫夏草深加工规模从4亿元上升至77亿元,4年复合增速达到109%。

  促使这一局面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三:其一,作为稀缺性资源,深加工能够将原材料最大化利用;其二,深加工产品服用便捷、高效,为主流消费群所青睐;其三,巨大的市场利润空间。在冬虫夏草深加工中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将其作为单一原料进行深加工方向,比如青海春天的极草含片;另外是将冬虫夏草与其他药材一起进行深加工,包括内蒙古福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复方鳖甲软肝片等。

  业界预测,未来冬虫夏草行业将迎来市场井喷的良机,尤其是冬虫夏草物理深加工的推进是行业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有中药行业分析师预测,到2018年,我国虫草类产品市场销售额将超过650亿元,年均增长率将保持在10%以上。随着深加工行业占比不断提升,未来5-10年深加工行业规模增速在20%左右。

  资金围猎冬虫夏草保健品黑马

  在冬虫夏草深加工领域,青海春天已经一枝独秀,被业内人士誉为中药板块的黑马。目前,公司已经成功借壳贤成矿业而成功登陆A股。6月12日,公司去“贤成化”完成,贤成矿业正式更名青海春天,证券代码不变依然为600381。青海春天不仅是A股冬虫夏草第一股,也是首个高端中药保健品投资标的。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1年至2013年,青海春天在冬虫夏草深加工产品市场中的市场占有率为50%左右,占整个冬虫夏草行业份额超过11.1%,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在2014年,青海春天的总营收就超过了20亿元人民币。

  兴业证券分析师黄茂表示,高端保健品是A股的稀缺标的,青海春天值得持续关注。预计青海春天2015年度与2016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3.6亿元、4亿元,对应2015年和2016年增速分别为14%和9%。更有分析人士表示,青海春天是A股唯一一只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小盘稀缺资源概念的绩优股,价值严重低估。除了良好的基本面,青海春天股价的技术形态也很好。在贤成矿业6月8日公布改名公告后,股价在次日无惧大盘震荡,被游资大单联手买入,股价直接被推上涨停板,而且连着几个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目前,青海春天日线、月线和周线都形成有力支撑,股价上涨概率远高于下跌概率。

青海春天(60038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