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土地闲置浪费 万万不可等闲

  • 发布时间:2015-06-25 13:30: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6月25日是第25个全国土地日。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十几亿人吃饭的大事,决定了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把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丝毫闪失。

  万物土中生,有地斯有粮。确保耕地红线不容碰触,确保口粮绝对安全,是关系江山社稷的大事。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中央政策、国家法规以及各级人民政府的法定责任已经极为明确。然而,从各方面情况分析,我国耕地保护面临的形势极为严峻。

  从量上来说,全国第二次土地大调查数据显示,与第一次土地调查时相比,全国建设用地从2918万公顷增加到3500万公顷(5.25亿亩)。逾5亿亩的建设用地,规模相当惊人,虽然保障了我国快速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但是数据也表明,土地的闲置浪费、利用粗放、效率低下问题积重难返。2014年,节约集约用地专项土地督察发现,全国批而未供土地达1300多万亩,闲置土地105万亩。一边闲置,一边征地,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我们再也不能无动于衷。

  从质上来说,我国耕地“内伤”是优质耕地以更快的速度消失。从第一次土地大调查到第二次土地大调查,13年间仅东南沿海五省消失的水田面积,就相当于福建全省水田面积。第二次土地大调查截至2009年底,此后6年的情况,很难说得上有所好转。从气候等环境资源来说,“南粮北调”转变为“北粮南运”,背后也是耕地质的变化。占水补旱、占优补劣,不仅在一些省区市内部存在,在全国层面同样存在。对此,我们再也不能听之任之。

  “城市包围农村”已成鲸吞之势。“保护耕地,得赶紧做点什么了”——这个想法,不知曾飘过多少人的心头。“6·25”是一个法定纪念日,一个唤起土地忧患的日子。希望我们能携起手来,以实际行动守护社稷安全,推动耕地保护工作更扎实地展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