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集体资产股改破冰 分享“蛋糕”还要打通几道关

  • 发布时间:2015-06-25 06:29:26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淼 赵若言 陈岩

  我省首批农村集体资产股改正在成都温江区等10县(市、区)推进,昔日“沉睡不清”的集体家底,变成村民们的共富股权。

  改革先行者在不断破冰,同时也面临不少现实困境。分享这块共有“蛋糕”,难点卡在何处,瓶颈如何破解?记者通过对话“乡村CEO”,走访政商学界专家,试图拉直问号。

  【探路者的困惑】

  一个新群体正崛起于四川农村经济版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或注册资产管理公司,昔日农民或村官华丽转身,成为“乡村CEO”,带领村民股东做大集体“蛋糕”,共同发家致富。股改路上,他们有哪些典型困惑与期待?

  出镜“乡村CEO”

  廖明德(阆中市普贤街社区村集体资产管理小组组长)谢丰强(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村主任)潘俊良(内江市中区尚腾新村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世军(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天乡路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

  五大困惑

  1

  资产如何处置

  阆中等试点村在清产核资阶段征求群众意见时,是“杀鸡取卵”一次性卖光,还是“留鸡生蛋”经营并逐年分配,难以统一,让股改深入推动陷入两难。

  2

  法律缺位

  因缺乏法律依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地位无法确立。温江、广汉试点村“牌牌”挂起来了,却无法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甚至无法在银行开户,温江、内江市中区试点村通过成立公司入市,又面临税费压力。

  3

  政策乏力

  因在征地方面缺乏适当分配政策支持,温江等试点村无法分享土地开发和增值成果,仅通过简单铺面出租等方式,“馍馍”难以做大做强,村民无法充分分享集体经济增值红利。期待能像沿海等地一样征地时按比例留部分土地给集体发展二三产业。

  4

  “话语权”不足

  因在征地及项目落地时,温江等地试点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没有机会直接参与项目谈判,与项目方长期深度合作共赢机制没有建立,无法在日后发展中充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分享项目发展红利。

  5

  市场风险大

  阆中试点村对未来继续经营谁来承担风险表示疑虑,温江试点村也一直考虑以集体经济组织资金投入运营国色天乡部分游乐设备,但因担心风险,董事会始终不敢拿定主意。

  【圆桌访谈】

  受访嘉宾

  张强(省农业厅副厅长)

  郭晓鸣(省社科院副院长)

  吴游(省国土资源厅建设用地管理处处长)

  杨雪山(省农村经营管理总站副站长)

  郭唐勇(重庆林圣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

  破解股改难题

  市场主体咋解决?

  国家将修法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地位

  张强:国家在修订农民专合社组织管理法时将解决这个问题,拟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社区性合作社形式来认定,解决其法人问题。我省农村集体资产股改试点方案也明确,改革后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治理形式,可由试点县(市、区)农业部门出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证明,依法办理相关手续。

  郭晓鸣:这个老问题亟待顶层设计,在立法程序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很多省份采取变通办法。因此,四川也可以以地方条例形式过渡性解决,化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主体地位这个紧迫性难题。

  集体话语权咋保障?

  要赋予集体经济谈判权、议价权

  杨雪山:随着农村改革推进,要求集体经济纳入公开市场公平交易,政府部门因此要适度放权,赋予集体经济组织谈判权、议价权等话语权,并充分考虑到利益联结机制,让集体和农民充分参与到项目的全产业链中去,如仓储、装卸等一些延伸性服务需求,变项目落地对立性冲突为参与性共赢。

  郭唐勇:我们的初步实践证明,农民与企业利益并不冲突,只有让农民高度参与,才能一心跟企业干。如我们在内江修农民新村,一开始就让农民参与,听取意见,他们才满意。其次要学会跟农民打交道,把每笔账都算清楚。最后,通过公司架构保障双方利益,农民出资源、企业出资金,共同建公司,给农民代表股东席位,财务上分别委派,互相监督,规范运行。

  一卖了之还是持续分利?

  保持集体经济组织基本形态并保值增值是方向

  郭晓鸣:可以理解村民们的要求,但分光家底,有过不少教训,这也不是此次改革的目标,改革一个基本方向是保持集体经济组织基本形态,实现集体经济保值增值。因此政府部门要加强引导,让农民看到长远,随着政策放开,集体的土地等潜在财富价值会得到充分释放,变为持续性财产性收入。

  杨雪山:股改要尊重群众,但分光肯定不是个好办法。其实不少农民是担心村干部给吃了喝了,同时对未来发展没信心。所以要引导村民集体观念和合作经营意识,只要大环境和区位优势好,建立起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并引进专业管理人才运营,集体经济就一定能做大做强。

  做大集体“蛋糕”

  如何分享土地增值红利?

  加快制定留地、留物业安置配套政策

  郭晓鸣:拿地给补偿,是非常简单的政策安排,后遗症很多。其实郫县等地在土地整理过程中,将原先的土地指标转让变为成立集体经营公司自己开发,已类似于留地安置政策。在一些具有区位优势的地方,如城中村,政府可以探索留地安置等措施,以更完善的制度安排,让农民充分分享土地未来增值,维护其长远生计。

  吴游:我省上世纪90年代就探索过留地安置政策,但实践中也面临缺乏统一规划管理、经营管理能力不高导致资源难以转化为长期稳定收益等问题。因此不能一刀切,应因地制宜多元化安置。我们将总结各地经验,加快留地安置制度化,制定留地、留物业安置配套政策,在符合相关规划基础上,统一规划、集中连片,优先在城镇规划区、旅游开发区或工业园区统筹安排用地。同时,我省正积极推进缩小征地范围及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试点,随着改革深入,一定会为集体经济带来更多红利。

  集体产业如何创新发展?

  跳出简单出租低端发展模式

  郭晓鸣:一些成立较早的集体股份经济组织现在面临发展困境,是因为其从事的基本是传统业态,如出租铺面、写字楼,靠租金过日子,必须跳出简单店铺出租低端模式,向新业态转型升级。像温江天乡路社区正在考虑引进健康养老中心。

  郭唐勇:简单流转土地搞种植养殖,附加值较低。农民务工收入增幅有限,但财产性收入潜力巨大。因此,企业要做好集体资产重组、升级、包装。如农房出租,每月10元一平方米就不得了,但升级成超市,租金至少涨到30元。如果再通过环境打造、发展旅游地产,整体包装,同样一片地,价值就是几十倍地增加。

  市场风险如何破解?

  多元举措降低规避风险

  杨雪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市场风险,其实与其它任何市场主体面临的是一样的,都需要充分决策评估和判断。要公开透明,首先避免人为风险,同时,拿出充分的发展方案,说明项目增长潜力,说服村民股东,建立起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同时,从原先依靠农民型村干部到依靠职业经理人来专业化运营,降低风险,增加收益。

  郭唐勇:风险在所难免,关键是如何降低规避。首先是村集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市场机制和法律来规范经营行为,从而规避农民利益被工商资本侵占的风险。对于市场风险,我们通过专业化理念评估和操盘,并让农民充分知晓并参与,并且通过将利益前置,虽然我们的项目还未盈利,但已将100万元分红提前兑现给农民,让他们吃下“定心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