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创客“赴宴”,看了些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6-25 06:29:26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被称为“硬件盛宴”的深圳国际创客周,吸引超过20万人参与

  □本报记者 张岚

  不管在全球的哪一个角落,只要你是一个硬件创业者,现在手里有一张设计图或者脑中有一个想法,也凭此拿到了投资,那么只需要做一件事就可以令你“梦想成真”:买一张机票,飞到深圳。

  6月18日到22日,为期5天的深圳首届国际创客周落下帷幕。官方数据显示,累计参与人数远超20万。这中间,不乏成都的身影和作品。成都创客们走进硬件盛宴,看到了些什么?

  看变化

  规模变大,商业味愈浓

  “90后”研发的火箭发动机、“高智商”的视觉识别机器人、可随身携带的净化空气背包、用脚踩的钢琴、可以随身体灵活自然摆动的机器“翅膀”……深圳国际创客周期间举办的制汇节(Maker Faire)上层出不穷的新奇特科技,让来自成都、首次参加制汇节的西南交大创客余晖应接不暇。“新奇特的东西依然很多,但今年最大的变化是规模陡增。”西南交大创客空间的指导老师李君,是第二次参加制汇节,去年制汇节全部场地就两条小街,“今年腿都要走断了,还没找到要去的展位”。

  公开报道显示,国际创客周在深圳市6个区共举办了45场活动,仅创客周主会场——深圳湾创业广场的入园人次已超过20万。全部近300个展位,四成来自海外。

  除了规模变大,商业味渐浓也是成都创客们的强烈感受。去年展位上主要是创客个人和创客空间之类的创客组织,今年展位则吸引了大批的科技公司、芯片公司,甚至是像万科这样的房地产企业。

  对余晖而言,制汇节是一个把爱好者聚集在一起,展示自己做的新奇特玩意儿的地方,现在变成了一个商品博览会,有一点难以接受。“你这个是什么?”“它有什么用?”“能卖钱吗?”6月23日,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吐槽”:这些问题每天被问了无数遍。

  看机遇

  “好产品一推出就能拿到投资”

  6月24日凌晨1点,成都墨之坊的办公室里,总经理张明和工作人员还在加班,“我们的最新一款3D打印机,马上就要去Kickstarter上面进行众筹了”。

  Kickstarter是目前全球最大最知名的网上众筹平台之一。

  从深圳回来后,张明发现,除了网上众筹之外,不少线下的合作机会——也来了。

  在深圳的三天,张明马不停蹄见了二三十拨人,其中包括英特尔的产品经理、国际知名开源硬件厂商的创始人,以及国内几乎所有的知名创客,带的一千多份宣传册也很快就被抢光。

  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汇聚所有业内人士的机会,不是哪都有的。张明认为,这一方面是来自深圳在消费电子产业链上全球独一无二的竞争力,另一方面自然是全国各地掀起的创新创业热潮,“全世界都想来看看我们做出了什么,好的产品在推出来的第一秒就能拿到投资”。

  环境已经很热闹,甚至是喧闹。据说本届深圳国际创客上流传最广的一句话是“现在的创客空间,可能比创客还要多”,但在张明看来,归根结底仍然是以作品和产品说话。

  此前,墨之坊的研发和生产一直放在深圳,但此次张明将深圳的研发团队一起带回了成都,进行为期两周的闭关冲刺,一方面是研发的完善,一方面是进行各种批量生产前的性能测试,以提升产品良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