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午吃得好,能相信O2O吗?

  • 发布时间:2015-06-25 04:29:24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翀

  “中午吃什么”是很多白领每天中午都会“纠结”的问题:便宜的,卫生可能不保证;价格高的,经济压力大;还有前往餐厅带来的时间成本也不可忽视。正因为此,“白领午餐”被很多区县列入民生工程,有没有价廉物美的白领午餐,也决定了一个商务区能否留住更多的人才。

  但互联网时代,关于白领午餐的一切都变了:餐厅自己推出了网络或手机送餐服务,来自网站、APP、公众微信号的第三方外卖服务也让那些不提供送餐服务的餐厅实现了O2O。随着市场竞争升级,减免送餐费、下单后限时送餐等附加服务更是层出不穷。比起以往必须前往餐厅用餐或者只有少数可以选择的外卖餐厅,O2O让白领午餐的选择面大大拓展。

  围绕白领午餐的O2O竞争还在升级。记者最近在陆家嘴、虹桥等重点商务区发现,白领们使用的O2O送餐服务又有了新变化。比如,有的餐饮企业直接放弃实体门店,完全通过互联网运作:前一天通过公众微信号发布次日菜单,菜肴品种和价格一应俱全,并且规定预订时间。白领们在指定时间内通过微信选择菜肴并支付后,还能预约配送时间,次日能按时吃到热气腾腾的菜肴。对餐饮企业来说,预约制能有的放矢地进行采购和烹调,减少库存;而作为对消费者配合预约的回报,企业会为指定时间内订餐的消费者赠送酸奶、小甜品等。

  还有互联网企业进一步细分O2O送餐市场,推出“买手制”订餐。所谓“买手制”,就是由互联网公司的员工在指定商务区内的餐饮企业物色性价比高的餐厅,继而通过公众微信号发布当天午餐信息,感兴趣的白领只要当场下单,就能在15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吃到饭菜。经常通过这一方式解决午饭的白领向宁告诉记者,这一模式的特点是每天提供的套餐只有两三种,但好处是经过“买手”的筛选,确实色香味价均佳,而且随吃随定配送及时,“何况每天的菜单并不一样,所以不会产生吃厌的问题。”

  不过,当大部分白领在为O2O午餐模式叫好时,也有必要泼泼冷水,毕竟餐饮不同于其他行业,食品安全是这一行业及相关产业的立身之本。可在现有的O2O模式中,如何规避食品安全风险,不少企业并没有给出理想答案。

  首先,很多O2O不能回答“企业是否具备外卖资质”的问题。上海对食品外卖有着严格的监管机制,并非任何餐饮企业都具备外卖资质。但从部分提供外卖午餐服务的微信公众号上,找不出相关企业的资质。加上这类企业采取“轻资产”运作,实际经营场所、烹调场所的信息都难以把握,不论对消费者求证、还是对监管部门管理来说,都存在一定困难。

  其次,哪些东西可以外卖、哪些东西不可以外卖,白领们不清楚,O2O企业也是“一笔糊涂账”。此前,上海食药监管部门曾发布过网络订餐风险提醒,各色凉拌菜、海鲜刺身,乃至提拉米苏、布丁等甜品,都属于不适宜外卖的行列。因为此类产品本身在生产过程中就容易被细菌污染,随着气温和湿度增加,在配送过程中遭遇二次污染或变质的可能性不小。可这些恰恰是很多餐饮企业以及网络外卖企业的招牌产品,预订者在不知不觉中就承担了巨大的食品安全风险。

  最后,部分O2O企业的服务专业性得打个问号。不同的食品配送需要不同方式,有的适合冷链、有的需要热链,与之对应的是专业的冷藏箱或保温箱。但不少O2O企业的配送方式依旧比较落后,或是单冷链、或是单热链,甚至有仗着路途短直接用普通塑料袋配送的。这都会增加食品变质的风险。配送人员的身体状况也会影响食品的卫生情况,可绝大多数订餐者无法通过网站、APP、微信公众号或当面交易时加以辨别。

  可见,对选择O2O解决午餐问题的白领来说,务必得对食品安全多一分关注,选择靠谱的服务提供者。对监管部门来说,更要积极采取全新的管理方式,从针对传统餐饮门店管理升级为针对线上线下全渠道的食品安全管理。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