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是每一头大象 都能跳舞

  • 发布时间:2015-06-25 04:29:24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赵翰露 杨群

  5月底的首届中国房地产众筹峰会暨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成立仪式,现场蔚为壮观。

  原定300人的会场,因为消息的不胫而走,竟一下子涌来超过500人的房地产业界人士。热闹到近乎失控的场子里,有人看到,某些往常呼风唤雨的业界大佬,落寞地坐在角落里呆呆地看着眼前热气腾腾的“互联网气焰”,仿佛一时有些看不懂、跟不上趟了。这场以众筹为名义的联盟,有这种前所未有的号召力,大概,也传递出一种房地产行业真实而微妙的变化——急于寻找转型出路。

  从实际情况来看,平安好房的房地产众筹项目,效果也是惊人的。从去年10月启动至今,有50多个项目表达了加入的意愿。最后,“朝南坐”的平安好房,挑挑拣拣,选了不到10个项目。还放言“初期为了风控,只做品牌房企,只做一线城市”。

  对于“今时不同往日”的房地产商来说,互联网风口上的创新模式,似乎带着“救命稻草”的意味。开发商踊跃而至,主动拥抱“互联网+”,恐怕也是形势所逼。比如冯仑在联盟成立仪式上说,“世上只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新经济都在笑,传统行业有一些悲泣甚至有一些哀叹。”这话透露出一股身处传统行业不得不变、不转型就死的无奈和焦虑。

  没有在“英雄大会”上现身的万达,也在搞众筹。王健林更是放出豪言:未来十年,要在中国建1000个万达广场。而在目前万达向“轻资产”转型的战略下,这1000个万达广场,其资金将来源于一款名为“稳赚1号”的众筹基金。“稳赚1号”将定向投资今年新开工的万达广场,门槛比平安好房还低,每份仅1000元,7年后的年化收益率据称高达12%-20%。媒体已经为王健林起好了广告语——“首富喊你帮他建1000个万达广场”。

  还有绿地。前阶段绿地推出了“地产宝”,主要针对中小型房企,回报率是6%-8%。首期产品以绿地集团位于江西南昌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为基础资产,总规模2亿元,认购资金2万元起。据称上线半小时即售罄。

  “金融与房地产的结合是房地产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在发达国家的房地产领域当中,房地产早就被纳入金融产业。”易居房产研究院院长丁祖昱如是说。对比其他企业在互联网金融上的探索,平安好房的房产众筹,其实是连接了首尾两端,通过产品层面的创新,把众筹的深度,又往前推了一步。

  或许,这样的创新的确能为困境中的房企带来一些希望。在房地产传统开发模式中,融资和销售,是开发商最头疼的两个。对于忙着“找钱”的开发商来说,众筹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调动市场上的为数不少的散钱、闲钱,捏起来就是规模不可小觑的大资金;融资的问题解决了。而平安好房的新产品,又连接起了活生生的购房者,销售的问题也解决了。

  但是,这也将是一场空前激烈的竞争。黄金时代过来的开发商,或许很难、却不得不接受“白银时代”里这样的委曲求全——新环境、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行业分化。如果把未来的房地产行业比作一条“食物链”,那么大胆预测,食物链的最上层,将是占据了资本平台的金融企业; 其次,是可以输出品牌的优质房企; 底下,则是大量利润微薄,沦为“打工者”的中小房企。

  转型当口,谁都不想被踩到食物链下层。因此,万达一再声称要做“轻资产”,把金融总部迁到上海自贸区,本质上就是金融战略;连平安这样的大型金融集团,也想插进脚来,分一杯羹。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追逐效仿者花样百出、前仆后继。“众筹时代”也好、“互联网金融”时代也罢,谁能在这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就能奠定新时代的格局。

  毕竟,不是每一头大象都能跳舞,不是每一头大象,都有机会跳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