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六大特色”落实纳税专题辅导工作

  • 发布时间:2015-06-25 03:33:09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深化拓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三严三实”,2015年3月下旬以来,青羊区地税局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纳税专题辅导工作,突出“六大特色”。一方面,从“严”字着眼,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从“实”字落脚,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提高纳税遵从度和纳税人满意度。

  专题辅导距离近 开展早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开展纳税专题辅导工作,青羊地税以“六大特色”为抓手,服务纳税人。该局专题辅导距离“近”。在接到上级纳税专题辅导工作部署后,青羊地税局第一时间出台实施方案,并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置“纳税专题辅导席”,结合局长进大厅和科(所)长进大厅制度,面对面为纳税人提供涉税咨询。4月1日,第24个税法宣传月首日,青羊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光其亲自值守“纳税专题辅导席”,零距离面对纳税人,就“营改增”等热点问题开展辅导,解答纳税人咨询,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及建议,让“纳税专题辅导席”成为征纳沟通的新桥梁。

  同时,该局辅导课程开展“早”。4月3日,青羊地税局纳税人学堂在全市率先举办了一期纳税专题辅导课程。课程主要面对辖区大企业,以财产行为税与企业所得税热点问题解答为主要内容,梳理汇算清缴相关的涉税处理和税收政策,帮助纳税人掌握税法知识,推动纳税人开展自查自纠,促进2015年汇算清缴工作。

  专题辅导范围广 载体多

  不仅从距离和时间上下工夫,青羊地税还从范围上寻求突破,实现专题辅导范围“广”。该局针对不同的纳税人群体,结合各自特点和需求,探索多层面、多角度的专题辅导。其一,纳税辅导“进社区”。4月17日,青羊地税局携手汪家拐街道办事处,与辖区内近50户企业共聚一堂,针对企业关注的各类税收问题开展辅导培训。其二,纳税辅导“进企业”。4月24日,青羊地税局工作人员前往蓝光集团,为企业量身订制法制教育课程,既帮助企业加深对税收政策的理解,又进一步拉近了税企之间的距离。其三,纳税辅导“进学校”。青羊地税局长期开展“菁菁校园、与税同行”系列活动,把税法知识送进校园。4月28日,青羊地税局走进西南财经大学,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送去创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作为专题辅导的主阵地,青羊地税纳税人学堂从3月下旬至今,已开设专题辅导课程16节,面授学员1500余人,发放资料2万余份。

  而在开展纳税专题辅导过程中,青羊地税局尽可能多地利用各类媒体进行宣传,实现专题辅导载体“多”。该局一方面利用办税场所的LED显示屏、税收宣传栏等载体,为前来办税的纳税人进行宣传;另一方面利用本局政务信息网、《中国税务报》、“新华网”等载体,向社会和广大纳税人进行宣传,使大众足不出户,尽晓涉税事宜。

  专题辅导平台新 效果实

  为打造专题辅导新平台,青羊地税局领先开通微信平台,探索税法宣传和专题辅导的新途径。近期,“青羊地税”微信平台重新优化并升级,模板设置由1个增加至3个,并专门增设“税法宣传”板块,该板块开设不到两周,粉丝量就增长了20%,互动量增长达80%,有效促进了纳税专题辅导工作的开展。

  最后,为确保专题辅导取得实效,5月20日,青羊地税局邀请10家具有代表性的建安企业开展座谈,结合建安业行业特点,重点辅导涉税难点、热点问题,发放《建安企业自查补缴汇总表》,辅导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同时,该局还将建安行业作为纳税专题辅导重点行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建安业企业专题辅导活动,并以税务所、稽查局为单位,分别以约谈、恳谈会、电话回访等形式,向纳税人宣传税收法律法规,明确依法纳税的责任主体,帮助企业防控纳税风险点。截至目前,通过纳税专题辅导,以上100户企业已查补入库税款29.64万元。

  青羊地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纳税专题辅导工作旨在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及时向纳税人宣传税收相关政策并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引起纳税人对税收的遵从、对税收政策的关注、对依法诚信纳税的坚守,树立良好的税务机关形象,最大限度提高纳税遵从度和服务满意度。 李赛楠 蔡云舟 文/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