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尝新资产证券化,万亿蓝海涌动

  • 发布时间:2015-06-24 16:29:1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林建伟 实习生 翟玉盼

  “资产证券化正迎来发展春天”,在中诚信和长江证券联合主办的2015新常态下资产证券化融资论坛上,多位嘉宾表达这样的观点。

  银行、小贷公司:增加可贷资金

  国务院强调盘活存量货币,资产证券化被视为最有效方式之一。对银行来讲,可通过将缺乏流动性贷款,设计成证券化产品卖出,提高流动性。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郭三野介绍,去年底我国银行资产规模168万亿元,可证券化的资产超过90万亿元。

  今年1月,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复并核准汉口银行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业务资格,汉口银行成为首批获准开展此类业务的城商行。“汉口银行将信贷资产证券化作为战略转型的重点业务。”汉口银行行长助理徐欣说,去年该行发行汉银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总金额20亿元。

  徐欣介绍,今年该行进一步盘活信贷资源,支持小微企业、科技企业、民生领域以及基础设施领域。

  选择进入资产池的贷款有何门道?徐欣表示,一是单个贷款金额不能过大,防止贷款集中度风险;二是选择有稳定现金流的行业,行业分布要均匀;三是贷款期限不能过短,为监管审批预留时间。

  小贷行业是另一个受益资产证券化的行业。今年2月,重庆市瀚华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将部分未到期的贷款形成证券化产品转让,募资5亿元,增加了公司的可贷资金。

  截至目前,我省小贷公司超过400家,不少公司成立数月即将资本金放完,面临无钱可贷的境地。

  湖北楚天小贷公司总经理韦奇志认为,采取资产证券化模式,小贷公司将存量贷款打包出售,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增加可贷资金。目前,该公司已和券商进行了前期接洽。

  实体企业:盘活存量资产

  “如果你现在有一颗苹果树,每年有200元的固定销售收入,收益期为10年,通过资产证券化 ,今天就可以把苹果树未来的收益变现。”深圳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与衍生品工作小组梁余音,用通俗比喻,解释了企业利用资产证券化带来的好处。

  与传统的银行贷款相比,企业资产证券融资有哪些优势?梁余音表示,银行贷款关注企业实力,以及有无抵押资产等,而资产证券化则注重考察企业是否有稳定的现金流。

  省内哪些企业可以采取资产证券化形式融资?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秦媛分析,企业应收账款、供水、供热、供气等公用事业收费、应收融资租赁款、基础设施收费以及稳定门票收入,均可尝试资产证券化。

  从成本角度考量,企业采取资产证券化形式融资,综合费用累计为6%至9%,与银行贷款相比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

  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美频表示,资产证券化盘活了我省存量的金融资产和实体企业资产,提高了资本市场的活跃度和流动性,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优化了融资结构,省内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要更新理念,积极尝试。“金融改革的不断推进,以审批制为代表的监管政策松绑,资产证券化将迎来业务发展春天。”长江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啸啸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