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汉口银行:打造“国内一流数据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6-09 02:29:27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汉口银行数据中心建成于2014年12月,位于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光谷金融港内,园区面积约27000平方米,是集数据中心、研发中心、客服中心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中心,是具备高集成度、高IT技术含量支撑的总行级核心业务营运园区。园区基础设施容量能满足未来10-20年信息系统生产运营的需要。

  汉口银行数据中心由3栋风格迥异的大楼构成,建筑总面积44554平方米。其中,数据楼建筑面积10581平方米,分六层,一层部署动力设备,二至四层共部署6个T3级别模块机房,五层部署1个T4级别模块机房和ECC总控中心,六层为应急指挥室。机房设计引入模块化理念,采用灵活悬挂与支撑体系,可实现机房分层、分模块投入,具有良好的扩展性。

  数据中心特点鲜明,已成为汉口银行生产运营工作体系的运行保障和处理核心。

  一是高标准设计。数据中心建设标准符合国家《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最高A级(GB50174-2008)和国际《数据中心电信基础设施标准》(ANSI&TIA-942)Tier Ⅲ和Tier IV要求,达到了国际国内的先进水平。

  二是高安全保障。数据中心采用双回路市电加柴油发电机组供电,打造了多重保障的供电体系;采用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构建了高效环保安全的消防体系,与传统气体灭火相比,其安全性能好、灭火类型全、灭火效率高、运行成本低;采用水冷加风冷环路暖通设计,综合运用水冷空调系统、免费制冷系统、机房内外保温、空间密闭及合理的气流组织等前沿技术,形成了多冷源保障、节能环保、恒温恒湿的空调环境。此外,数据中心还建立了一体化的动环监控及楼宇自动化系统,实现了安保环的智能化管理。

  三是高效率理念。坚持引进高端技术,持续提高运行效率:汉口银行在光谷数据中心和同城灾备中心之间采取裸光纤技术,实现数据通道高速、高带宽、低延时的传输;网络设计层面实现大二层互联,减少系统、网络切换的复杂度;引进业界先进自动化切换工具,提高信息系统切换效率;采用虚拟化技术,提升数据中心资源的“云”化管理,大大提高了经济性、易管理性、可用性;对关键系统通过采用冗余或集群等高可用方案,同时,还大胆尝试将一些信息系统在数据中心和同城灾备中心同时对外提供服务,实现系统双活运行,这些高效率理念使得系统的集约化水平和服务可靠性有了质的飞跃。

  数据中心建成后,汉口银行已形成由光谷数据中心、武汉香港路同城灾备中心以及西安异地灾备中心组成的“两地三中心”灾备体系,重要信息系统的灾难恢复等级逐步达到5级标准。经中国银行业协会推荐,汉口银行成为向地方中小银行提供信息系统灾备托管服务的全国5家备选银行之一。

  面向未来,汉口银行数据中心将致力于向“国内一流数据中心”目标迈进,为地方经济金融发展提供更加集约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金融服务。

  撰文/车莉 沈常青 秦松

  摄影/芦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