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产证券化让不动产“飞”起来

  • 发布时间:2015-06-24 16:29:1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实习生翟玉盼)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存货两项资金占用增加,企业缺钱怎么办?近日在汉召开的2015新常态资产证券化融资论坛透露,我省将利用资产证券化新型融资工具,扩宽企业融资渠道,盘活企业资产。

  资产证券化,是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出售的一种融资形式,涵盖应收账款、公用事业收费权、基础设施收费权、不动产及融资租赁收入以及银行、小贷公司信贷资产等。去年全年国内资产证券化发行总额达到3118亿元。

  今年一季度,我省工业两项资金占用高达4564.8亿元,同比增长13.2%,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秦媛表示,当前湖北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如何把应收帐款和存货证券化,盘活两项存量资产。“如果将企业存量资产和银行信贷资产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将大大缓解企业融资难。”

  眼下,我省银行和企业正在积极尝试资产证券化产品。去年9月,“2014年汉银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额度为20亿元,汉口银行成为中西部首家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城商行。去年,长江证券为中建三局发行15亿元的委托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产品。

  去年底,资产证券化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国内资产证券化迎来爆发期。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美频指出,省内银行、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要抢抓备案制机遇,充分利用资产证券化模式,盘活信贷资产和企业资产,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