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戈壁油城克拉玛依:从“地下”走向“云端”

  • 发布时间:2015-06-24 15:5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24日电(记者刘兵 江文耀)60年前,随着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在新疆准噶尔盆地诞生,戈壁油城“克拉玛依”的名字传遍大江南北。如今,这座因油而兴的城市在深挖油气资源和石化产业潜力的同时,积极建设云计算产业基地,在资源型城市转型过程中从“地下”走向了“云端”。

  据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介绍,经过60年的勘探开发,克拉玛依油田相继发现近30个油气田,累计生产原油超过3亿吨,已具备2200万吨炼油加工能力和122万吨乙烯生产能力,多个油气勘探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去年新增石油探明储量近亿吨,今年可以落实天然气储量300亿方。

  近年来,克拉玛依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中心,打造“世界石油城”的目标。截至去年底,克拉玛依已吸引中船重工、宝鸡钢管、宝钢集团等120家钻采、石化、集输设备等装备制造企业落户,油气储备能力分别达到647万方和45亿方。

  为走出大多数资源型城市“因油而兴、油竭而亡”的历史宿命,克拉玛依面对信息化发展潮流,选择向云计算产业转型。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云说,2008年克拉玛依就率先在中国建成“数字油田”,2011年建成西北地区首个无线城市,去年成为内地首个共建共享“三网融合”城市,为发展信息产业积累了成功经验、技术成果和人才储备。

  在克拉玛依一期面积达3.5平方公里的云计算产业园区内,已聚集了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石油新疆区域数据中心、新疆重要信息系统灾备中心、中国移动集团新疆数据中心、中国航天集团西部卫星通讯网基地以及中兴通讯、清华同方等国家重点项目和信息产业重要企业。去年9月,中国首家云交易平台——新疆中亚商品交易中心已在克拉玛依正式运营。

  李云介绍,克拉玛依将通过推进全球云计算、全国大数据应用、中亚服务外包、全国云计算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支撑克拉玛依石油中心建设及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同时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上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优质、低廉的云服务产品,将克拉玛依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信息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