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展现开放合作新姿

  • 发布时间:2015-06-23 15:32:2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晓玲  责任编辑:罗伯特

  喀什综保区不久前封关运营,喀什地区开始着手编制中国-中亚、西亚自由贸易区规划;阿拉山口口岸下月将迎来首批进口整车,欲打造进口车交易中心;霍尔果斯口岸7月正式开启落地签证业务,将成为我国西北地区第一个实现落地签证的口岸……

  春夏之交,随着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原本偏居一隅的新疆一跃成为“一带一路”宏伟战略的“核心区”。新疆各地纷纷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致力于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西南亚等国家交流合作,让新疆展现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开放合作的新姿。

  新疆发力丝路带核心区建设

  周边与8个国家接壤的新疆,拥有17个国家一类口岸,还有喀什、霍尔果斯两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与沿线国家人文相亲,地理接壤,经济相融的优势,使得新疆成为既可以服务国内,又可以服务开放沿线地区的天然核心区。

  基于此,新疆提出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通过“五大中心”支撑核心区建设,服务于国内国外两个13亿人口的大市场。

  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春林说,新疆抓紧开建了一批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和“五大中心”标志性、示范性工程,以优先推进项目的建设,带动核心区的规划与发展。

  新疆从4月起启动了多个重点项目。其中4月22日开工建设的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估算投资总额13.8亿元,是国家规划的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也是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工程。随后在乌鲁木齐破土动工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总投资近14亿元。新疆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建成说,中心建成后,将在加强丝绸之路沿途国家之间的商务合作,畅通旅游向西开放通道,形成中西部新的经济增长极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推进北中南三大通道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的空间格局主要是北中南三条大通道,分别从我国东部经济最发达的3个经济圈出发,依托国内现有交通干线,自东向西贯穿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经新疆通向中亚、西亚、南亚和俄罗斯等。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新疆将加快推进覆盖全境的北中南三大通道建设。

  新疆交通运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洪烈说,新疆是这三大通道的交汇地,也是亚太与欧洲两大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和枢纽,推进三大通道建设对新疆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永轩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新疆公路将依托乌鲁木齐陆路港,建成乌鲁木齐、伊宁等七大国家级公路运输枢纽和33个物流园区;铁路方面将加快推进中巴、中吉乌铁路,北屯至吉木乃口岸、克拉玛依至巴克图等口岸铁路项目建设;民航方面将加快推进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为门户枢纽,喀什、伊宁、库尔勒机场为区域枢纽,支线机场和通勤机场为补充的空港布局,形成东联祖国内地,向西辐射中亚、南亚、欧洲的综合交通运输框架体系。

  两大“特区”成建设排头兵

  经过5年的开发建设,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抓住机遇“先行先试”,形成优势产业、创新创业人才集聚之势,“特区”效应日益显现。

  喀什地处中国最西端,是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陈志江说,随着喀什综保区的封关运营,喀什地区目前正在编制中国-中亚、西亚自由贸易区规划,并积极争取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结成友好城市,加强双方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的合作,推动中巴能源管道建设。

  位于亚欧大陆桥我国最西端的霍尔果斯市,区域内拥有世界上唯一一个跨境边境合作中心——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市常务副市长杨晓明表示,霍尔果斯正努力打造“国际物流港、国际金融港、国际航空港、国际信息港和国际旅游谷”,将百年口岸建设成外向型区域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商贸物流城市,朝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支点、排头兵和“四港一谷”先行区迈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