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普华永道:成立合资企业与战略联盟仍被中外企业看好

  • 发布时间:2015-06-24 15:5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广州6月24日电(记者王攀)全球知名咨询机构普华永道最新完成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成立合资企业与战略联盟仍然是被中外企业相当看好的在华经营策略,分别有76%的国外受访者和70%的中国受访者目前正计划在华成立合资企业与战略联盟。

  该报告题为《示好中国企业:在华开展中外商业合作的期望、面临的陷阱及成功因素》。23日发布的这份报告对来自中国等九个国家和地区涉及20个行业的300名企业高管进行了调查。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在中国开展合作前景“良好”,甚至“极好”。

  普华永道中国跨国企业咨询及交易服务主管合伙人苏启元表示,该报告的一项重要发现是合作各方在市场应变能力等方面的兼容度越发重要,这已取代“关系”或人脉成为国外合作方重点关注的要素。如今,国外企业要寻找的合作伙伴需要具有能够互相兼容的品牌和组织文化。

  然而,对国内外合作方而言,建立合资公司所需的高昂成本及日益增加的复杂性仍然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该报告还发现,外国投资者较他们的中方合作者而言更关心合资企业的成败,而中国投资者则往往更关注合资企业能否使他们获得相关技术和研发能力。但双方一致认为,如果无法设定一致的策略,或者不具备解决文化和企业价值观差异的能力,合资企业的成功就无从谈起。

  报告认为,此类合作一旦启动并开始运营就必须实现其财务目标。受访者表示财务表现不佳是合资企业早夭的首要原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