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党员干部应当守住“三条线”

  • 发布时间:2015-06-24 06:38:17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党员干部从政为人,有“三条线”必须守住: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和道德准则。党纪是高压线,国法是红线,道德是底线。这“三条线”一旦失守,就如同大厦失去支柱、堤坝出现缺口,必将滑向蜕变腐化、违法犯罪的深渊。

  铁的纪律,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全面从严治党,靠什么严?凭什么治?首先靠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任何党员,无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都必须始终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既不能因为是普通党员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更不能因为位高权重而无视纪律约束。党纪严于国法。有些事情,普通群众可以做,党员干部不能做;甚至有些事情,一般干部可以做,领导干部不能做。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所有社会成员都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党员干部更应成为遵守宪法法律的模范。遵守法律、依法办事,说起来简单,但现实中要做到却并不容易,说到底,是一些领导干部脑子里的封建思想、“人治”思维、长官意识在作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法无授权不可为”、“有权不可任性”,始终坚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信仰,始终保持对宪法法律的敬畏,不断增强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坚决防止打着法治的旗号搞“人治”。

  为官先做人,做人先修德。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加强道德修养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只有重视修炼道德操守,才能修身自律、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道德价值追求具有导向作用。一个领导干部如果道德修养好,那么这个地方的风气就可能好;反之,如果一个领导干部道德修养差,那么这个地方就会邪气蔓延、歪风盛行。一个地区是这样,一个系统是这样,一个单位也是这样。党员干部要在塑造健康的人格和优良的品行上下功夫,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加强修养和陶冶情操,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自觉筑牢思想防线,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积善成德、厚德载物的道德风尚。

  党纪高压线,用忠诚守卫;国法红线,用责任守卫;道德底线,用良心守卫。共产党员脑子里时刻要有一盏“红绿灯”,始终做到心存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