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党员干部要警惕“安泰效应”

  • 发布时间:2015-06-16 14:29:20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新网报道,湖北省三门峡市一出租车车主因与公司续约纠纷赴该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反映情况,不料该处官员姚建文却因其曾赴京上访大发雷霆,对该司机斥骂不止,甚至说出“我还想揍你呢”的“雷语”。日前,三门峡市交通局对此事向媒体作出回应称,经查,姚某在处理此事时“言语过激、措辞不当,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为此对姚某处以党内警告处分和行政警告处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后,全国各地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有目共睹,取得的成效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同和认可。然而,个别像姚某这样“任性的领导干部”仍然不时冒出几句“雷语”,成为当前大环境下极不和谐的刺耳杂音。比如不久前,河南省濮阳市一派出所警员在上班时间对群众冷眼相待,还在电话里说群众“傻了吧唧”;山西省太原古交市客运办主任在会议讲话中大爆粗口,并称“国家规定是个狗屁”;河北省兴隆县孤山子镇党委书记边大吃大喝边辱骂老百姓……

  这些“雷言雷语”的脱口而出,折射出根深蒂固的作风顽疾。换言之,一些党员干部的“雷人”言行,很多时候只是其特权思维下的一种“习惯性”动作,平时习惯了,张口就来而已。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改变行为方式也许可以立竿见影,但是彻底扭转观念,却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有一个名词叫“安泰效应”。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个大力神叫安泰,是地神盖娅的儿子。安泰力大无比、百战百胜,但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他一旦离开大地母亲的滋养,就失去了一切力量。安泰的对手刺探了这个秘密,设计让他离开大地,把他高高举起,在空中把他杀了。这个故事警醒着广大党员干部,要巩固党的执政根基、谋求国家发展稳定,必须紧紧依靠群众这块“土壤”。如果离开了群众的滋养,国家的发展、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就失去了力量的源泉。

  所以,对那些轻视作风建设、不抓作风改进,对群众“高高在上”的党员干部,要坚决追究责任;对于那些影响恶劣的党员干部,要抱着“壮士断腕以全质”的态度,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坚决按照党纪进行处理。唯有如此,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正起来、要求上严起来、作风上实起来,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也就不会有“雷人雷语”存在和生长的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