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能效“领跑者”树起行业标杆

  • 发布时间:2015-06-24 06:38:42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焦莉莉) 节能标准化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手段,对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我市将通过节能标准化工作,把能效“领跑者”指标纳入用能产品能效标准和行业能耗限额标准,把“领跑者”企业的能耗水平确定为高耗能行业及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准入指标,以准入倒逼和标杆引领的方式开展创新驱动、共同治理,推广先进的节能技术和设备,实施节能标准化示范工程,从而促进工业的转型升级,提升经济整体发展水平。

  为化解过剩产能,大力改善省会生态环境,推进绿色河北进程,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这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在各行业广泛推广节能标准

  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节能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主要高耗能行业实现能耗限额标准全覆盖。健全完善节能标准有效实施与监督的工作机制,产业政策与节能标准的结合更加紧密。节能标准在所有行业得到广泛使用和推广,对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支撑作用更加显著。

  为实现这项目标,我市将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市质监局牵头建立节能标准制修订机制。按照节能标准专项计划,积极组织申报我市急需的省级节能地方标准项目。探索建立节能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机制,实现新兴节能技术、产品和服务快速转化为团体标准。

  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探索节能标准有效监管机制,及时宣贯、落实国家能效标准和行业能耗限额标准,并将我市“领跑者”企业的能耗水平确定为高耗能行业及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准入指标,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

  同时,创新节能标准化服务。市质监局等部门建设节能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和更新节能标准信息。探索节能标准化服务新模式,开展标准宣传贯彻、信息咨询、标准比对、实施效果评估等服务。

  培育节能标准化示范工程

  节能标准化是实现节能高效和绿色环保的有效措施。“以最少的能耗、最优的方式从事工业、农业、服务业及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工作,不仅有利于降低对资源、能源的消耗,还能减少对生产环境和生态环境的破坏。”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这项工作也有利于推进我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所以,在工业、能源、交通运输、公共机构、农业等各个重点领域,我市不仅要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还要积极培育节能标准化示范工程。

  选择具有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的园区或重点用能企业,承担建设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推广建筑节能一体化、低温余热发电、吸收式热泵供暖、冰蓄冷、高效节能电机等先进节能技术、设备,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为严格执行强制性节能标准。我市将以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为依据,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等高耗能行业的生产企业实施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对煤炭、石油、有色、建材、化工等产能过剩行业的生产企业进行准入公告。以强制性能效标准和交通工具燃料经济性标准为依据,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产品政府采购、能效标识制度。

  推荐性节能标准也将被列入实施重点。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生产许可、节能改造、节能量交易、节能产品推广等领域,优先采用合同能源管理、节能量评估、电力需求侧管理、节约型公共机构评价等节能标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