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调查显示南京人一年生活垃圾要填半个玄武湖

  • 发布时间:2015-06-23 13:57:31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于飞  责任编辑:胡爱善

  南京2014年“垃圾调查报告”出炉

  垃圾处理不好,会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你知道去年南京人一年产生多少生活垃圾吗?医院又产生了多少垃圾?南京人又产生了多少电子废弃物?日前,南京市环保局日前公布去年南京固体废弃物的防治情况,并为南京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排了座次。

  一年生活垃圾填掉半个玄武湖

  据悉,固体废物排人江河或在雨水的淋漓下,使金属离子、酸、碱、盐和有害成分进人水体,当水中污染物超过允许浓度时,就破坏了原有水体的用途,甚至危及原有的生态系统,对居民健康、工农业生产和鱼类、水生物等造成危害。

  2014年南京市六座生活垃圾处理场产生生活垃圾量为294.9万吨,同比上升39.4%。按照玄武湖目前蓄水量610万吨换算,南京人去年制造的生活垃圾有半个玄武湖,换算到每个人身上,每个人一天产生约0.5公斤左右的生活垃圾。目前,南京的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为填埋,去年南京的填埋量为294.9万吨,无害化处理率为100%。

  据悉,去年南京在郊区规划了4座大型垃圾转运站,对生活垃圾进行二次转运。目前,位于浦口区的江北生活垃圾转运站已经开始试运行,位于雨花台区的江南生活垃圾转运站也即将建成试运行。两大转运站设计日处理能力均为1500吨,为全省规模最大。而两大转运站建成后,主城区生活垃圾将基本不再填埋。

  记者了解到,南京共有天井洼、水阁和轿子山三座大型垃圾填埋场,容量都已饱和。随着江南垃圾转运站建成投用后,水阁垃圾填埋场也将关闭。垃圾填埋场只保留“应急”功能,城市生活垃圾绝大部分都将进行焚烧发电,产生的灰渣,将送至规划中的江南江北两大灰渣填埋场处理。

  五大企业是南京固废“危险户”

  生活垃圾并不是南京最大的固废,在工业固体废物构成中,南京目前以冶炼废渣居首,达799.27万吨,占总量的47.13%;粉煤灰其次,为334.29万吨,占总量的19.71%;排在三到五位的分别是尾矿、其他废物和炉渣,产生量依次227.53万吨、148.77万吨和97.10万吨,前五位的工业固体废物占总量的94.75%。

  工业固体废物主要来自哪里呢?市环保局的监测显示,根据南京市固体废物产生量,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南京发电厂、华能南京金陵发电有限公司、江苏南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进入固体废物产生量前五位名单,这五家企业共产生固体废物1296.82万吨,比2013年有所增加。

  而根据统计,去年南京市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5.81万吨,同比增长了33.5%,和排名前五的固体废物产生企业有所不同,南京产生危险废物量居前五位的分别是: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南京钛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蓝星安迪苏南京有限公司、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除此之外,医疗废物也属于“危险”类别,它们是南京产生固废产生量中的“冠军”,据统计,去年南京的医疗废弃物达到了8061.21吨,这些废弃物全部集中焚烧处置,但专业处置企业已经喊“吃不消”了。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医疗废物的产生量过大,这跟南京著名医院较多、医生使用浪费有关。

  一年收废旧家电回收139万多台

  在日前召开的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工作会上,南京因“危废处置能力”不足等被江苏省环保厅“扣分”,记者了解到,南京目前只有两家已运行危险废物集中焚烧处置企业,分别是汇丰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和南京汇和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据悉,南京江北化工园区正在新建两家危险废物集中焚烧处置企业,分别是处置能力84吨每天的南京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处置能力为每天115吨的南京化学工业园天宇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这四家处置企业中,南京汇和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专业的医疗废物集中焚烧企业,其余三家全部为工业危险废物集中焚烧处置企业。另有,南京还建设了一座专业危险废物填埋场,为南京市绿环废物处置中心,设计处置能力为每年1万吨。

  记者了解到,来自南京两家家电基金补贴定点拆解企业的统计显示,去年南京通过正规渠道回收的废旧家电达139.2497万台,接收的废旧家电以电视机为主,达104.2568万台;另有电冰箱9.4583万台、洗衣机12.7671万台、空调0.2981万台、电脑12.4694万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