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3万余家川企闯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24 05:34:5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前5月,我省组织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市场拓展“三大活动”超过了940场,比去年前7个月还多400余场。4.3万余家企业纵横四海闯市场,参与企业数比去年全年多了将近2倍。

  除了更大的规模,还有更丰富的内涵。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今年“三大活动”从组织的内容到参与主体,再到机制创新都有了新变化。

  □潘芃杉 本报记者 曾小清

  规模更大

  突出川产生活消费品

  蜀戎坊冰糖大头菜销售总经理翁泽明今年报名参加了11场“川货全国行”活动,参展日程已安排到12月。“生意,生意,就是到陌生的地方去才有意思。”翁泽明说,要借活动平台,走到更多陌生的地方做生意。

  今年在省商务厅牵头下,工业、财政、农业等近十个部门全面参与组织“三大活动”,建立了联动配合的横向工作机制,每一部门明确分工;省级部门又与市、县纵向联动。活动规模更大,且发力更准了。

  我省策划了上千场活动,光是“川货全国行”,就从去年的9站增至14站。成都、自贡、攀枝花等十余个市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内容,自行组织十余场活动。

  “今年活动组织的方向,不仅契合国家战略,更体现了对地方经济的服务。”省商务厅表示,结合“四川造”的市场情况及企业意愿,今年的“川货全国行”突出组织食品、饮料、纺织、电子消费品、农副土特产品等生活消费品;“万企出国门”今年将组织开展153场活动,超42%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举办。

  民企主打

  4.3万余家参与,多为新面孔

  “下半年我们还想跟着参加俄罗斯食品展。”6月23日,资阳市钰竹春茶厂销售部经理刘秀清告诉记者。

  自从去年起参加了市场拓展“三大活动”,这家小企业销路从四川铺展到了北上广,今年5月初更是走出国门到了意大利,直接与欧洲客商建立起了联系。

  今年前5月,有4.3万余家像钰竹春茶厂这样的企业参与了市场拓展“三大活动”,以中小微企业为主,过半是“新面孔”。

  “有政策支持、有政府提供的资金和渠道,我们正好出去长长见识。”刘秀清说。

  今年巴中和宜宾等市都自主出台政策,并按市级、省级、国内和国际四个层级,对展位费进行补助,企业相当于“零成本”参展。巴中组织了1054家企业拓展市场,签下订单3亿元,参与企业数和签约订单分别相当于去年全年的75%和58%左右。

  “每一站都找到了经销商。”刘秀清说,前端市场打开了,后端的产量提升、品牌包装随之跟进,“今年要扩产,还要买设备,品牌上也会有提升。”

  商会出面

  切口更小活动更接地气

  今年,商协会已开始挑起了大梁。前5月举办的活动,9成以上由商协会或龙头企业承办。

  瞄准区域特色集中发力,市州把活动组织的切口放得很小。眉山市专门成立“东坡味道”推广办公室,巴中聚焦“巴食巴适”区域品牌的市场拓展,成都市新都区在国际市场上主打家具产品……“我们仅是提供政策支持,组织活动的自主权交由商协会。”新都区商务局负责人说。

  更创新的营销模式、更长效的合作机制产生了。

  今年,巴中市巴食巴适电子商务营运中心正式上线运行,当地特色农产品开启“线下体验、线上营销”模式。据介绍,目前巴中土特产店已在天猫上线,同时还在成都开设了巴中土特产主题专卖店和300亩的休闲中心,消费者可以线下休闲体验,线上下单。巴中市政府有专项资金支持,并牵头对网店进行统一的定价和产品推广。

  在省商务厅的支持下,成都市新都区家具协会将在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城市阿拉木图设办事处。协会秘书长杨既来透露,先期是政府进行经费补贴,未来将探索会员企业以入股方式共同注册公司,共同接单、统一出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