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创业重在环境营造

  • 发布时间:2015-06-24 05:34:5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曾吉明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关键在于打造良好的环境。

  营造开明的社会环境。要加大对创新创业理念的宣传、培养和教育,让创新创业者成为时代的楷模和骄傲,在公众中形成创新自豪、创业光荣的社会认知;既要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探索未知、敢为人先的社会风尚,也要引导形成宽容失败、体谅挫折的良好氛围;既要有鼓励全民创业、勇挑重担、勇攀高峰的企业家文化,也要培养和引导创新创业者拥有失败不足畏、无非迈步从头越的勇气和担当。

  营造公平的法制环境。要加快形成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让创新创业者免于“山寨”之忧,让创新成果体现应有的经济价值;要完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与援助机制,缩短确权审查、侵权处理周期,通过集中查处一批侵犯知识产权的大案要案,形成鼓励创新、重处剽窃的社会氛围;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不断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多机会;要逐步清理并废除阻碍创新创业发展的制度和规定,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建立统一透明、有序规范的市场秩序。

  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统筹使用好现有各类扶持引导资金,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加快形成各层次创业投资基金和创新引导基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支持创新创业;充分运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引导创新创业企业在创业板、新三板和即将面市的战略新兴产业板(上海)挂牌融资;进一步完善普惠性税收措施,落实营改增、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等各项优惠政策,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政策。

  营造优良的服务环境。大力发展创新工场、创业咖啡等新型孵化载体,做大做强众创空间,完善创业辅导;加快发展企业管理、财务咨询、市场营销、人力资源、法律顾问、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现代物流等第三方专业服务,不断丰富和完善创业服务;搭建公共创业创新技术平台,形成科技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和专利信息资源向全社会开放的长效机制,推动各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发中心等科研平台向全社会开放,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强有力支撑。

  (作者系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