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巴中非公经济再出发

  • 发布时间:2015-06-23 10:31:0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巴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软环境建设,加之基础设施条件的有力改善、交通枢纽的加快形成,极大地推动了全市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快速发展。

  非公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据了解,2014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262.7亿元,增速10%,占GDP比重为57.5%。从主体看,巴中全市新登记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16298户,总数达到101498户,占全市市场经营主体总户数的16.06%,较2013年同比增长17%。从增速看,巴中市民间投资完成443.9亿元,同比增长70.1%,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52.4%,增速居四川省第一,对全社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93.%,拉动投资增长28.1个百分点。从贡献看,非公有制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拉动GDP增长5.9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创造税收达25.7亿元,占总税收收入的61.3%;新增就业8263人,从业人员总量达20.3万人。

  据悉,纵向比巴中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横向比差距依然较大,主要表现为:一是总量较少。2014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仅占全省总量的1.53%,位居全省第19位。二是数量偏少。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户数只有全省的1.57%,每万人拥有民营企业15户,而全省为56户。三是规模较小。巴中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巴中仅179户。四是结构不优。在竞争激烈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等传统领域,其户数和注册资本分别占居73.3%和47.27%左右,而在金融、电子信息、文化教育等领域涉足较少。

  仍存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

  中央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国务院也相继公布了多批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巴中市作为四川省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程序最简、办理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优的市州之一,成绩有目共睹,但非公有制企业进入金融、能源等领域,仍然存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使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空间受到限制。如政府采购和重大项目招投标原则上是一视同仁,表面上也是一视同仁,可招标条件里设定某些条款,又把民间投资推了出来,挡在门外。

  由于私人财产权保护相关立法的滞后等问题,阻碍了依法对不同经济主体的平等保护。据了解,一些部门行政执法标准不透明、不统一,执法者自由裁量权过大,存在选择执法、重复执法、错位执法或无人执法等情况。少数单位借口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对规范和优化审批流程避重就轻,传统运行方式仍在延续。还有就是非公有制企业到职能部门办事难、办事烦的现象。政府制定的对非公有制企业的一些奖励政策、扶持政策、退税政策等优惠政策也很难落实到位,有的是因为信息不对称,有的是因为职能部门不作为,有的是在做表面文章。

  由于非公有制企业普遍规模较小,贷款规模小、频率高,金融机构出于风险控制和管理成本等原因,不太愿意向非公有制企业放贷,不给非公有制企业机会。同时,非公有制企业融资往往需要短、频、快、急,希望尽快消化资金使用成本,而金融机构审贷程序较长,难以获得资金支持,只有向民间借高利贷,大大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和风险,不利于非公有制企业成长。

  非公有制企业各种税赋较以往确实有明显下降,但人工成本上升较快,加之相关职能部门利用中介机构乱收费依然存在。如某建筑装饰装潢公司承接的装饰工程,相关行政部门要求接受中介机构的空气质量检测、保温检测、气象检测、环保检测、测绘费等名目繁多的中介检测,并且中介费用高昂,否则不予评审验收通过,加重了企业负担。同时,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用工、用地、节能环保等成本逐年快速增加,企业财务成本明显上升,生存压力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